(视频:赵佳琦 沈天楠)

央广网南通8月10日消息(杨梦奎)一天打3份工、千方百计寻找债主——甚至报警请警方帮忙联系,通过9个月的努力,他终于还清了欠债。近日,今年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如皋小伙陈伟当选“诚实守信好人”。

“信义小伙”陈伟(央广网发 沈天楠 摄)

2019年4月,陈伟怀揣创业梦想,在南京市栖霞区开了一家水果店,取名“橙果园”。因疫情等原因亏损倒闭,欠了500多名顾客8万多元会员充值费。陈伟顶住各方误解和压力,通过艰辛的努力,终于还清了欠债。陈伟“恪守信义、跨城还债”的暖心故事受到广泛关注后,他成了人们口口相传的“信义小伙”。因此陈伟被评为2021年12月份“如皋好人”,2022年2月获评“江苏好人”。

“那九个月里,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去南京,把欠的钱一笔笔交还给顾客,看到他们对我的信任,我心里特别开心、轻松,觉得这些累都值得了。”陈伟说,为了多挣钱、快还钱,一口气找了3份工作。当时每天早上5点不到,他就会起床,5点半前赶到亲戚在镇上开的一家羊肉铺工作,忙活两个多小时后,他必须在10分钟内吃完早饭,8点半之前赶到十多公里外的石庄镇,跟着装修队搬运建材、清理垃圾。高强度劳动持续到下午5点半,虽然已经筋疲力尽,但他还是在晚上6点半前又赶到20多公里外的长江镇送快递,直到晚上近10点才下班,几个月来,除了每个月抽一天到南京还钱,他一刻都不敢休息。

不落一个顾客,不留一笔欠款,打开陈伟的账单,最多的1500多元,最少的只有几块钱,还清一笔就划掉一笔。他全部按时间先后顺序还款,遇到有零头的,就凑齐整数。

朱先生是橙果园的常客,因为陈伟为人爽快客气,卖的水果品质好又实惠,自然而然在他家充值成为了会员,疫情期间陈伟关店回了老家,朱先生很生气地给陈伟打了电话,“他在电话里和我说‘我一定会把钱还你的’,其实我心里没有期望这笔钱会还回来,我在几家店充值过会员卡,关门之后去讨要剩余钱款,要么杳无音讯,要么也是这类的说辞,并没有人真的会还钱。”朱先生说,但是没过多久,陈伟真的来南京把钱还给了他,“真的打脸了,甚至觉得不可思议,他真的是个讲诚信的人”。

“那时候他虽然很困难,疫情暴发的时候,还是组织捐献了一批物资。”“橙果园”的老员工王勇对陈伟赞不绝口,说他很爽快很正直。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现在陈伟在江苏腾锐电子有限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同事们得知陈伟的故事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销售经理崔朗表示陈伟是一个乐于助人、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对于企业而言,他的这种诚信品质尤为重要”。

“现在我每个星期都会去做一些公益,比如孤寡老人和小孩,本月底还会去四川做一些爱心事业。未来,我将致力于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对我的肯定。”陈伟表示。

编辑:王姝姝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