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5月6日消息(记者王锡斐)“紫砂技艺的高下,不是技艺更纯熟,而是敢于守正创新,做新的尝试。”这是紫砂艺人吴奇敏对紫砂技艺的理解,她的人生也一直在做着新的尝试。

出生于紫砂世家,爷爷曾经成立了名噪一时的紫砂陶瓷商行“祥丰泰”,吴奇敏从小看着母亲做紫砂壶,把紫砂泥一个个从磨具里搪出来,直到成壶,一天能做几十把。初中毕业后,吴奇敏顺理成章地跟母亲学做壶,那时的她压根就没听说过“全手工”这个词。

“父亲希望我认真学紫砂技艺,于是我正式进入了紫砂厂,开启了我的紫砂生涯,由于父亲和顾景舟顾老交情深厚,我有幸遇到了我的恩师吴群祥。”吴奇敏告诉记者,师父的德和技,对她的影响很大,让她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紫砂技艺老师。

一把紫砂壶,从打泥片,打泥条,打身筒到完工敲章,粗略算也要近三十个步骤,工艺复杂,经长期守艺,才会心手合一。在吴奇敏看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紫砂艺人,首先要正确了解掌握紫砂工艺流程,全面掌握全手工操作制壶技艺,要有扎实的基本功,然后,通过长期实践对泥料属性掌握,不断提升艺术鉴赏能力,推陈出新,最终才能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的紫砂艺术特色和风格。

唐风提梁壶(央广网发 吴奇敏供图)

“唐风提梁壶”是吴奇敏的代表作之一。在紫砂成型的难度分类中有“一提、二方、三圆”之说,提梁是一种特殊的传统壶型,上虚下实,上轻下重,处理不当便会失衡不雅。而“唐风提梁壶”直线与弧线交错运用,转折处明快流利,提梁及盖,方中有方、方中带圆、圆中含方,曲畅圆润、刚柔相济、骨肉亭匀。“基于对唐朝文化的理解,我尝试着将大唐的繁华绮丽与紫砂的禅定寂静相结合。把壶拟人化,塑造了一个唐宫仕女挺括丰腴的雍容形象。”吴奇敏这样描述自己的作品。

而这次创作的过程,正是守正创新的一次尝试。2018年,第四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是吴奇敏这个年龄段能参赛的最后一次机会。历时三个月,吴奇敏不断研习、琢磨作品,了解自己不擅长的花货成型工艺,“唐风提梁壶”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成型,并成为此次技能状元大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吴奇敏也因此成为紫砂陶制作项目(制壶)江苏省技能状元。

光鲜的背后是手艺人的坚守与追求。比赛期间,吴奇敏由于常年从事紫砂造成的腰肌劳损不停地复发,丈夫也劝她不要太拼,在别人眼里,吴奇敏早已过了和精力无限的年轻人在一个平台上拼搏的年纪。“我常常会问自己,假使我失败了,我的亲朋好友可以因为我的年纪而谅解我,说我已经努力过,可我自己能原谅自己吗?”谈及坚持拼搏,吴奇敏眼里泛光。比完赛回到宾馆,吴奇敏腰疼得没法睡宾馆里舒适的软床,徒弟帮她在地上打了个地铺休息了一晚。

如今,吴奇敏和丈夫一起创建了“紫砂特色小镇技艺传习所”,致力技艺传承。未来,她希望创作几款能摆得住、传得下去的经典作品,把技术传给紫砂后来者,让紫砂艺术后继有人。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