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志愿者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他们做着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却诠释大爱情怀。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央广网推出特别策划《身边的感动》,带你走进志愿者们的多彩人生,聆听他们的故事。

央广网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王锡斐)“一起接吻,会传播艾滋病吗?”“蚊虫叮咬,会传播艾滋病吗?”……11月30日,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南京晓庄学院讲堂里气氛活跃,这里正在进行“2021年南京高校红丝带公益巡讲——大学生预防艾滋病青春课堂”,主讲人周瑞,一位致力于青少年生命安全健康教育的志愿者。

公益巡讲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袁圆摄)

仔细观察,周瑞胸前的标志并不是红丝带,他胸前的这枚丝带颜色特别,是红蓝两色,红丝带的一半改为蓝丝带,提醒人们全球有一半的新发艾滋病感染者是年轻人。红蓝丝带代表“少年儿童携手抗击艾滋病”。在我国,有30%的艾滋病感染者是15-24岁的年轻人,在周瑞看来,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公益宣传尤为重要。

周瑞宣传抗击艾滋病(央广网发 王雪摄)

2007年起,周瑞1个人,14年,足迹覆盖12个省市,120多个市、区(县),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场,在110多所校园开展300多场分享会,培训志愿者8万余人,消除50万人谈“艾”色变。“我的目标是降低青少年艾滋病感染率,真正让性病艾滋病在青少年当中实现零威胁。”这是周瑞的心愿。

谈及第一次接触艾滋病感染者,还是2009年4月,在云南参加的一次培训中,尽管已经做了2年宣传,但真正见到感染者,周瑞坦言拥抱时自己还是出了一身冷汗,之后和这位青年艾滋病患者交流,周瑞发现他们因为不幸、不被理解等,内心很封闭。为了真正走进这些群体,向更多人宣传防艾知识,周瑞陪同感染者深夜就医,与他们同吃同住。“哪怕跟艾滋病感染者握个手,不少人都忧心忡忡,更何况一起吃饭、睡觉,但周瑞很淡定,他就是这样用行动鼓励大家大胆走近艾滋病感染者。”溧水区中医院患者服务中心主任甘崇俐告诉记者。

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众“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这是周瑞认真思考后选择的方式。在周瑞刚开始从事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时,周瑞的父亲很担心,“万一传染怎么办?”父亲周亚庭坚决反对。周瑞反复和家人普及拥抱、用餐等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他认为最好的证明方式就是用事实说话,多年和艾滋病群体日常生活接触的周瑞做过两次艾滋病检测,检测结果都没有问题,自此家人们放心了,他用事实消除了家人的疑虑,也让身边更多有意愿的人加入到这样的队伍。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一名妇产科大夫,他把自己的防艾经验,也带到日常工作当中,影响并带动了身边的一群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了溧水区中医院预防艾滋病“青年讲师团”志愿者队伍。周瑞深知艾滋病群体就诊的各种难处,首次开设南京市(红蓝丝带)全免费门诊,每周两次坐诊,完全公益性。针对校园、城市“五小行业”及农村地区的青少年开展防艾知识传授,传递“了解 分享 关爱”的公益理念,让他们了解艾滋病最基本的信息,号召他们去关爱那些感染艾滋病的青年和家庭,共同承担社会责任。为了迎合青少年个性特点,周瑞将同龄人聚集在一起打球、演戏、讲故事,通过社区访谈、活动地图、小组讨论、问题树等形式,寻找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并找出避免风险的办法,又通过游戏建立保护技能,形成了独特的参与式防艾推广模式。

公益14年,志愿服务已经融入到他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14年见证了一名志愿者对社会的承诺,周瑞用行动诠释着“人最大的幸福在于奉献自己的精神力量”,他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心灵温暖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