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迎难而上,守护好碧水蓝天

8月9日,江苏省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季度调度推进会。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实际成效,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仍然面临挑战和压力。会议要求,以拼的精神、抢的姿态,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抓整治,一个断面一个断面促提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国考断面水质近年最优

盛夏,无锡贡湖湾湿地保护区,湖面下水草清晰可见。贡湖湾水质是太湖水的“晴雨表”。“以前贡湖湾湿地保护区可不是这样,这里原来有165个大大小小的鱼塘,乱糟糟的,现在成了旅游胜地。”无锡湿地生态科普馆馆长陆亚琪感慨。

这是我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会上,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今年进展情况——

水环境质量方面,1—7月,全省国考断面优Ⅲ比例88.1%,同比上升7.1个百分点,达到了近年来同期最好。上半年,太湖湖体总磷浓度同比下降15.0%。大气方面,受年初大范围污染过程影响,我省空气质量一度严重滑坡。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连续奋战,通过精准治理,推动大气质量改善。截至7月底,全省PM2.5浓度34.1微克/立方米,升幅收窄至2.1%,优良天数比率73.4%。

大气方面,我省要完成的年度目标任务面临挑战。今年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小风的不利气象条件,一定程度上消减了大气治理工作成效。此外,目前,在VOCs(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方面,仍存诸多短板。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举了个例子,“上半年的沿江地区臭氧治理帮扶督查发现,涂装行业近50%的涂料产品VOCs含量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有机化工行业溶剂调配、储存、运输等过程密闭处理不到位,VOCs逸散较为普遍。”

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全省多部门“携手”:省发改委组织修订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江苏省实施细则;省工信厅狠抓环境敏感区化工企业整治;省公安厅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侦办相关案件178起……

天很蓝但臭氧超标

今年一季度,全省大气环境质量下滑。二季度,经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努力,PM2.5升幅明显收窄,浓度几乎下降到与去年同期持平。但7月,大气污染再次出现反弹。会上,多地纷纷表示,将一天一天紧抓不放,一日一日攻坚追赶,守护蓝天。

南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天很蓝但臭氧超标”。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介绍,将坚持系统治气,以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和秋冬季PM2.5污染攻坚为重点,确保完成1160个VOCs治理项目,加快104个园区、19个产业集群整治提升,扭转空气质量下滑态势。

截至7月底,泰州PM2.5浓度同比上升4.2%,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下降7.1%。泰州市副市长刘志明表示,工地扬尘管控仍是易反复的“老大难”问题,VOCs治理也仍然是瓶颈。下一步,将努力实现PM2.5浓度“扳平”目标,强化装备保障,加大资金投入,购置VOCs便携式检测仪、微风风速仪、红外成像仪等专业检测设备和洒水、雾炮设备,尽快解决人工增雨作业实施难题。

由于年初欠账较多,今年宿迁PM2.5浓度、空气优良率一直处于全省靠后位次。对此,宿迁市副市长闫辉表示,始终将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底线要求,坚持全年目标不降、攻坚标准不减,按“逐月量化、留足余量”原则,将大气考核目标量化到每月每周。

紧盯汛期水质不放松

今年以来,我省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改善态势,但汛期水质滑坡问题仍然存在。

进入主汛期后,徐州7个国考断面水质为劣Ⅴ类,水质滑坡明显。对此,徐州市副市长龚维芳表示,将顶住汛期压力,针对丰县沙庄桥等不达标断面,开展溯源分析,排查封堵排污口;加快工程建设,以断面汇水范围内的城镇区域为重点,优先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建设,抓好老旧破损管网修复维护,提升污水收集率。

1—7月,扬州15个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80%,未达到省定的考核要求。扬州市副市长余珽表示,将针对今年主汛期间歇性降水和阶段性高温特点,对邵伯湖心、三垛西大桥、曹庄桥等汛期水质易滑坡断面开展排涝泵站拦蓄污水排查,并统筹保障重点河道生态流量,及时消除水污染隐患,同时加快年度70项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

守护碧水长流,下一步,我省将狠抓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业源执法监管、农业源治理防控、生活源处理处置等。目前,面源污染已成为我省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氮排放的重要来源,超过工业源和生活源总和。为此,我省将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实施42.9万亩农田排灌系统循环生态化改造、14.5万亩池塘标准化改造,推进苏南地区规模化养殖场粪污“零排放”,减少营养物质入河。(许海燕)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