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 王锡斐) 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南京市长国际咨询会议”10月12日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安全韧性城市”这一主题,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与参会的中外嘉宾就如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探索特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建设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韧性城市既是对原有工业文明时代城市规划、建设模式的创新,又是政府的观念革命。加快建成绿色生态宜居城市、智慧韧性城市,提升城市安全与防灾能力,决定着一座国际都市的未来。

会上,中外嘉宾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系统观念和治理思维提高安全韧性城市建设水平;加强公共卫生疾控体系,提升专业能力建设;推进卫生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和体系;构建智慧型韧性城市,如何让城市既聪明又健壮;构建城市系统的鲁棒性,以提高城市对灾害的抵抗能力;构建城市系统的冗余性,以提高城市对灾害的应急能力;构建城市系统的机敏性,以提高城市资源的调配能力;构建城市系统的快捷性,以提高城市对灾害的响应能力等方面,开展科学、前瞻性与国际化视野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交流,助力加快南京安全韧性城市建设,把握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创新发展形成城市风险治理协同长效优势,不断完善城市风险防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南京市长国际咨询会议”是南京市长对话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重要平台,是传递南京国际影响力的名片,为把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城市发挥了重要咨询作用。

南京作为省会城市、特大城市、中心城市,“十四五”时期迈入城市发展的新阶段。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实践有效应对和化解大城市发展带来的复杂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立足应对大灾、巨灾和危机,通过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南京的安全韧性水平;依靠科技进步和信息化,使城市更智慧、更聪明、更安全;切实完善应急防控体系,将安全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增强城市安全风险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能力,健全“平战结合、快速反应”机制,完善高效处置重大突发事件风险的城市治理,着力构建符合时代发展与人民满意的安全韧性城市。

南京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南京市相关部门、各区、江北新区、开发区主要领导及有关境外驻宁商务机构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