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 郑楚豫) 为进一步消除城乡发展“数字鸿沟”,让农民共享数字化带来的红利,近年来,南京加速推动数字乡村全方位、多领域建设,着力打造“数字乡村”新名片。10月11日,由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数字乡村”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南京,探寻南京乡村建设的“数字密码”。

科技赋能 打造生态农业新品牌

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将数字化作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聚焦产业升级、乡村治理等维度,用科技赋能农业打造标志性农产品品牌,描绘数字乡村新图景。

永宁街道的青虾养殖就是近年来浦口打造的农业特色产业之一。为推进“永宁青虾”产业的快速发展,永宁街道对200亩青虾苗种集体土地进行改造、建成标准化青虾种苗繁育池144.41亩。街道组织农民建成联合共兴青虾产业园,推行青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建立健全品牌宣传机制,推动青虾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青虾养殖实现了产业革新,而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塑造,让“永宁青虾”真正闯出了市场。2021年年初,永宁青虾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数据托底 树立社会治理新标杆

产业兴旺了,百姓生活富足了,政府的社会治理水平也要不断提升。浦口探索大联勤网格化社会治理以网格服务为基础,以发现和处置社会治理中的各类问题为目的,通过运用信息化指挥系统,统筹调度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开展联勤巡防、联动指挥、联合执法,促进各类社会问题的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

为推进数字乡村发展,擦亮高质量全面小康底色,南京溧水在2019年11月22日,便超前布局,成立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社会治理大联动中心),率先在全市建成“智慧城市大脑”和实体化运营平台。

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央广网发 郑楚豫摄)

此外,溧水还主动探索科技成果赋能乡村治理,打造了全省首个、全国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平台,并在全省率先建设了“适度超前、实战管用”的数字乡村功能平台。该数字乡村平台,可线上受理全区113个村(社)群众诉求,有效改善了村民“跑空趟”“没人管”“不知情”等传统乡村治理弊端。

智慧元素 扩充民生福祉新内容

走进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60多平方米的显示屏上,水务基础地理信息、水管网数据、环卫洒水车位置、垃圾车状态等一览无余。

据了解,智慧医保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共计惠及面扩大62倍,报销金额增长6倍,智慧殡葬平台打通医疗、公安、人社、民政、财政等部门数据和业务,有望实现一次提交全流程网上办理。

此外,目前溧水区已实现4G网络、有线电视信号覆盖率100%,全区4G站点建设2200多个,覆盖全区城乡。快递物流实现“村村通”。5G站点累计建设1600多个,实现了城区95%覆盖,农村85%覆盖,乡村旅游点实现全覆盖。

在溧水区重点工业园区、人流密集的公园景区、城区公共区域、服务窗口、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投入建设无线WIFI全覆盖……溧水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将AI技术充分应用到居民出行、医疗、停车等在内的各个场景,以信息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数据赋能,让南京的乡村越来越美丽、越来越“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