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11日消息 (记者 郑楚豫) 9月10日,以“多措并举扩容就业岗位”为主题的第三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宏伟在会上介绍,江苏1-8月城镇新增就业94.7万人,同比增长10.96%;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72%,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郑楚豫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江苏针对疫情等冲击下需求萎缩、求职困难等矛盾,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为稳固就业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江苏应届高校毕业生高达61.1万人,创历史新高。江苏多措并举推动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7%左右,比去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以上。江苏从升学扩招、基层服务、应征入伍三个方面拓宽了政策性岗位就业渠道;稳定“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招募400名“三支一扶”计划高校毕业生到苏中、苏北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服务工作;从就业见习、求职创业补贴、技能培训等三个方面扩大就业帮扶覆盖面。

今年,江苏累计开展招聘活动近1400场次,组织4.9万家次单位参加,发布岗位94.9万个次,毕业生投递简历33.4万份。1-8月全省新增就业见习基地(单位)728家,开发青年见习岗位9.07万个,组织参加见习3.66万人。将求职创业补贴拓展到低保家庭、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低收入农户家庭以及特困人员中的毕业学年毕业生。

江苏是农民工就业大省,全省农民工总量达2300多万人。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江苏大力实施援企稳岗,开展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促进返岗就业。今年江苏延续实施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企业缴费费率,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给予政府补贴。今年以来,全省共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287万人次,支出培训资金达18.4亿元。

截至8月底,江苏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9.78万人次、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3.84万人次、农民创业培训3.49万人;审核农民富民创业担保贷款3.03万笔、42.14亿元。

江苏地处东部发达地区,行业、市场细分领域发达,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是新就业形态生长的“沃土”。目前,全省灵活就业人员达到1100万。江苏通过鼓励新业态发展、完善保障政策、推行便捷服务等举措,大力拓展灵活就业新空间。

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方面,提请省政府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政策,鼓励网络营销、直播带货、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服务等产业发展,将平台企业灵活就业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目前,我省快递、外卖、网约车、电商等平台企业从业人员超过400万。

此外,江苏坚持落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健全优先援助和重点帮扶机制,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大力推进失业保障扩围提标,积极稳妥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完善落实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退出动态管理机制;制定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通过“按需定岗、因人设岗”创新岗位开发模式,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发护渔、护林、助残、防疫等岗位,着力提高岗位质量和安置匹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