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8日消息 截至2021年8月31日,南京市7年来累计为7.54万辆新能源汽车办理车辆购置税免税业务,免税金额达到14.99亿元,单辆新能源汽车平均免税约1.99万元。

据悉,我国从2014年9月1日起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并分别于2017年12月、2020年4月延长免征期限。消费者在免征期限内购置符合免税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免缴车辆购置税。今年也在免征期限内,消费者购置符合免税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免缴车辆购置税。

在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中,新兴车企申报量快速增长,以南京为例,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主要包括长安牌、特斯拉、大众汽车、蔚来等品牌。据悉,新能源加速渗透,一是市场需求由政策驱动逐渐转向真实需求为主,用于运营的车辆占比显著降低。二是市场供给由新势力领头、自主品牌唱戏逐步过渡到自主、合资、外资共振,如比亚迪汉 EV 和 DMI 混动产品、五菱宏光 mini EV、特斯拉 Model 3等,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据统计,比亚迪在南京新能源免税汽车申报总量排名靠前,七年来比亚迪品牌新能源汽车累计免税2.27亿元。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商务经理夏伟介绍,企业的成长发展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扶持密切相关,比亚迪正以多元化的新能源技术深度参与智慧城市交通体系建设,比如公司生产销售的新能源客车,主要用于城市公交和旅游巴士,公共用车电动化正带来城市生活方式的变革,引领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蔚来作为新能源造车新势力,采用新零售的方式,订单式生产交付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对顾客来说很有吸引力,毕竟是真金白银得实惠!以南京新街口展厅为例,展厅日均接客量都在200人次左右。”蔚来汽车南京区域公司销售负责人吴彦介绍,“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延长到2022年底,真好!”

税务人员走访在宁部分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不少企业在其展厅会置放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的宣传海报,并为有购买意愿的消费者进行详细讲解。“我发现同样售价30多万元的车,新能源汽车不仅环保,还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我已果断入手一台新能源汽车!”刚刚在蔚来中心提车的刘先生说。

据悉,政策实施期间,南京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税收政策宣传,通过“两微”平台、4S店学堂、车展等多渠道解读税收政策。同时,围绕推进便利化办税,聚焦线上引导,为纳税人提供多层次、多方式的纳税服务,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继2019年车辆购置税全面实现网上申报后,2021年以来,按照上级部署,南京税务部门全面推广和应用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又实现了车辆购置税掌上申报,“现在,南京车主购置符合免税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可以选择在江苏省电子税务局或‘江苏税务’APP等渠道办理免税申报,即可享受到税费减免。”据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曹雨晴介绍。(通讯员 董慧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