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 郑楚豫) 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江苏溧阳站暨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系列活动在溧阳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绿色、低碳、智能、安全——一步跨入‘新’时代,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将绿色出行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从城市到乡村全面推动低碳出行新时代。

启动仪式现场
  绿动江苏 低碳出行新时代
  近年来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具有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等突出优势,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持续升级、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同时,伴随着相关的配套设施加速建设,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也在不断扩大。
  “汽车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在致辞中说,当前新能源汽车产品日益成熟,车辆动力性和舒适性好,高科技和现代感强,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正在成为更多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萍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交通运输领域低碳发展的核心举措,江苏将以举办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力度,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支撑江苏率先进入低碳交通时代,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今年还将同步组织新能源汽车进机关、进园区、进高校以及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供需对接等活动,广泛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理念。”
  绿色溧阳 电能激发新动能
  溧阳环境优美,拥有“三山一水六分田”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今年3月,溧阳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电动溧阳”的行动方案(试行)》,积极倡导智能生产、低碳生活理念,全社会参与“电动溧阳”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进乡村。
  “此次下乡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释放乡村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溧阳市市长叶明华介绍说,溧阳作为以县域为单位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的“先行者”,势必以电能激发动能,沿着生态创新的清晰路径,不断发展“环境更友好、发展可持续、群众得实惠、政府有收益”的幸福经济,为区域率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样板。
  在启动仪式上,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和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清洁能源利用、能效提升等方面达成合作。按照适度超前、智能高效、便捷惠民原则,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布局,积极倡导全社会参与“电动溧阳”建设,推广智能生产、低碳生活理念,推动“环境更友好、发展可持续、群众得实惠、政府有收益”的幸福经济发展。

签约仪式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在溧阳市人民广场举办了三场精彩的展览,包括新能源汽车下乡展、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展和国网综合展览,展出时间从4月29日至5月2日。
  绿色消费 美丽乡村新篇章
  “去年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期间,江苏省全省新能源汽车销售量累计增长174.2%,尤其是11月和12月连续两月都突破万辆。”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熊斌谦告诉记者,今年来参加活动的品牌增加到了49个,更大的活动规模也是为了让更多居民能来接触和体验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绿色巡展
  据了解,今年活动有三方面的创新:一是聚焦重点地区,下沉三四线城市,选择农村市场需求旺盛的地区,举办专场和巡展活动,惠及更多适合购车人群;二是提升供给质量,重点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企业做好售后运维服务保障,组织保险金融机构优化车辆保险、购车贷款等方案;三是完善政策措施,鼓励地方优化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条件,鼓励企业加大下乡活动优惠措施力度,组织新能源汽车下乡企业参与“双品网购节” ,通过网上促销活动等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四轮电动车在农村市场发展迅速,农村消费者已普遍接受了以“纯电”为动力的车辆,这为在农村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师建华介绍说,根据企业上报的销量信息显示,下乡车型在2020年7-12月同比增长了80%,有效助力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回暖。
  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组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新华日报社主办,溧阳市人民政府、国网江苏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新华日报交汇点承办。
  据悉,此次启动仪式后,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在全国全面开展,江苏也将在全省范围内持续组织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系列活动,通过车辆销售下乡、充电设施下乡、交通法规下乡、金融服务下乡、维修保养下乡、视频直播下乡“六位一体”,全面提速新能源汽车推广进程,最大程度惠及全省消费者,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愿景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