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29日消息 邀您入“淮”,好戏连“台” 。4月28日,2021淮安·长三角台资产业合作促进会在沪举行。来自全国台企联及上海、江苏、浙江等地100多位台资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淮台产业合作大计。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淮安市领导陈之常、顾坤、王向红出席促进会。
促进会活动现场

  淮台共赢 立足区域一体化
  自从1988年设立首家台资企业以来,淮安发展台资经济的基础和优势都在逐渐显现。据统计,截至目前淮安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近1400个,总投资突破200亿美元,被国台办授予大陆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2020年,新增台资项目数、实际利用台资额,均位居江苏前列。
  “当前,大陆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代表省台办表示,此时淮安举办长三角台资产业合作促进会,既是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自身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需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淮安不仅能招引到台商台资,而且能加深与台商的相互了解,创造更好环境和更优条件,推动台资企业更好发展。
  沪淮互通 加速实现同城化
  开放促进共赢,融合催生蝶变。长三角地区是大陆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也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多、台资产业质态最高、涉台营商环境最好的区域。正因如此,长三角地区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
  作为长三角北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近年来,淮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区域产业分工与合作。特别是围绕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从产业、载体、服务、机制等方面全方位对接上海、苏州等长三角核心城市。
  “当前淮安交通条件极大改善,正在加速与上海实现同城化。”上海市台协会长张简珍表示,淮安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惠台政策,希望上海市台协会员和广大在沪台企,在产业转移和扩大发展方面,更多选择淮安、投资淮安,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抢抓机遇 共创发展新阶段
  为了全力打造“大陆有重要影响力的台资高地”,淮安专门制定了《“十四五”台资重点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力争新引进台资项目500个以上,协议利用台资50亿美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
  “面向‘十四五’,我们将抢抓发展条件更好、空间更广、潜力更大的机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在发言中强调,淮安将构建台资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开辟淮台互动协作新路径,努力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加广阔优越的发展平台。

活动现场

  会上,练月琴、陈之常、顾坤、王向红、王屏生、张简珍、秦荣华、陈锦龙、李茂春用汇聚了黄浦江、大运河、钱塘江、淮河的融合之水,共同开启淮安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新征程。淮安市台办与上海市台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深化两地联动机制、产业合作、互动交流,进一步推动区域台资产业加快布局优化,助力长三角台资经济一体化发展。
  全国台企联会长、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锡山家具集团总裁王屏生,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台协会长、竞衡集团董事长张简珍,淮安市台协会长、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张家港保税区精工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龙,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浙江世博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茂春等出席活动。(汪凯 王小宝 何雨 杨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