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5月8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汪金宁)记者今日从“南京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获悉,2021年10月中旬,南京市发布《关于在用重型柴油车安装车载诊断系统环保在线监控的通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牵头推进在用重型柴油车环保在线监控工作。截至2022年3月中旬数据统计,南京全市共有3.6万辆在用重型柴油车完成安装,安装总量位列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作为车载“千里眼”,重型柴油车辆通过加装OBD环保在线监控终端,可以将车辆内OBD装置发出的OBD诊断信息、发动机及车辆排放控制系统监控数据实时传输至生态环境部门,有利于环保部门对重点排放车辆实时动态、精准管控与服务,同时,也起到了督促重型柴油车司机及车辆单位强化车辆管理、达标守法上路的作用。

“机动车所有人和使用人负有清洁运输主体责任,因此,安装并使用、运行OBD设备,保证数据稳定联网,不仅仅是对蓝天的责任,更是法律的要求。”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2022年4月10日、4月22日、5月3日、5月6日,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分别对南京集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德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南京久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润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浦口分公司等柴油车用车大户进行入户检查,主要检测尾气排放、检查污染控制后处理装置以及重柴在线监控、环保在线监控终端(OBD设备)使用情况,发现南京集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4台,南京德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7台,江苏润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浦口分公司5台,南京久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1台,重型柴油车在线监控终端插头已拔除,设备未连接,处于离线状态。

该行为违反《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三款,《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十六条第二款,依据《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三条、《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五条,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每台处二千元的罚款,拟分别对南京集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德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润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浦口分公司、南京久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提高广大车主对车辆排放管理的自觉性,提升柴油车污染防控水平,为持续改善南京大气环境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