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4月11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袁开建 翁洁)蜿蜒曲折的河边木栈道旁,两个飞檐翘角的凉亭古色古香;清澈见底的河水中,一个个“水上绿岛”在碧波中荡漾……日前,走进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顾冯村顾蔡自然村,一幅美丽乡村的新图画展现在眼前……

顾冯村“水上绿岛”(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该村党总支书记卢树祥介绍,这“水上绿岛”上面长的是一种名叫菖蒲的草,既可以净化水质,又可以美化环境,成为水上亮丽的风景。

顾冯村水码头一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正在码头上汰衣服的张梅桂表示,这里的河水清得照见人脸,他们洗东西用的都是河水。“上河边、看风景,等于在家门口旅游……”她笑着说。在戴南镇,这样的“河边公园”有100多个。

新组建的戴南镇有市、镇、村级河流1146条。兴化市委常委、戴南镇党委书记姚群印要求,要把生态立镇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要在水环境整治保护中建设百姓的“河边公园”。

孙王村“河边公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戴南镇在水环境整治中建设百姓的“河边公园”。戴南镇党委、政府层层建立了河长制,设立了标志牌,发现有污染河道的行为,老百姓随时可以举报。全镇340名专职保洁人员按照区域分工进行河道管护。戴南镇区共有31条小河,一度水流不畅,加之长期未清理,污泥淤积较厚,不时发出臭味,老百姓反响强烈。镇党委、政府先后对21条“黑臭河”进行了疏浚,修复、保护、建设河边绿化景观带。被老百姓戏称为“黄河”的“五十亩”河,处于老镇区的偏僻处,该镇对此河进行了“兜底式”清淤,新建了水码头,增加了绿化带,成为小巷深处的一个“微景点”。

整治后的西塘港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全长近60公里的西塘港河,流经戴南镇6.75公里。一直以来,渔网、渔簖、地笼、村民在河边建的棚舍随处可见,圩堤的挖翻种植现象严重,损毁树木不能及时得到补植,村庄河边停着数十条废弃农杂船,桥边散落着建桥留下的废弃桥桩,河里流淌着从上游漂下来大片水生植物。镇党委、镇实施全线样板河打造工程,组织人员对河道境内废弃桥桩、沉船、大罾、地笼进行了集中清理。同时实施圩堤达标建设,全面补缺修整河岸两侧河坡及外青坎,修整圩堤12.5公里,其中新建圩堤2.5公里,调运土方82250方,总投资152万元。与此同时,实施了12万多平方米绿化生态工程。该镇利用河边原有的一片小竹林,营造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景点;利用河边的芦苇营造了一个“芦花放稻谷香”的意境……姜何村则将村里老百姓置放杂物的“卫生死角”,建成一个“滨河风景区”,与一个30米长的木制九曲桥连成一体,呈现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观。

西塘港河“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景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戴南镇在传承弘扬水文化中建设百姓的“河边公园”。徐唐村在村庄河边设立了24孝图,让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交相融合。振兴村草积自然村相传是民族英雄岳飞抗金的粮草囤积地,“精忠报国”的思想在这里根深蒂固,村里在整治水环境中,重现了“水天一色”的景观。刁良村则对原先会船、龙舟表演的中心河核心段面的河岸进行了驳坡,在此基础上建成了800米长的水泥栈道,与南北两座大桥形成一个椭圆形的水上景区,成为老百姓晨练、休闲的好去处。

刁良村景观水面一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茅山北村220名村民捐助近20万元在庄河边建起总长度166米、宽2米的水上栈道,成为村民的好去处。远在上海的73岁原交大教授罗汉文闻讯后,立即捐助2000元,并赋诗一首:“苦旅人生百事存,少时初学卞家村。故园离别五十载,银发归来纪年轮。游子困,忆乡亲。几回睡梦入家门。今朝喜见湖堤影,疑惑相逢一梦春。”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