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8月11日消息 近年来,曲霞镇持续推进生态振兴,将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致力活水工程,打造幸福河湖新景观。

曲霞镇河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活水工程”再现河畅水清新画卷
  曲霞镇重点整治黑臭河道,补足河道绿化密度短板,强化河道配套建筑物弱项,使得全镇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水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农村活水工程”覆盖曲霞镇8个行政村39条河道,将修建配套建筑物圆涵16座,方涵14座,河道整治疏浚长度9170米,重点河道河坡护岸9560米,预计今年11月底全面竣工。“活水工程是一项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还能直接受益的民心工程。我镇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生态振兴有机融合,从根本上改善提升全镇水系的排灌能力,畅通水系循环,恢复再现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曲霞画卷。”曲霞镇农业农村局局长沙伟宏说。

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幸福河湖”演奏水的交响曲
  曲霞镇围绕全面建设“幸福河湖”,全力实现市级河道争创“样板河道”、镇级中沟争创“示范河道”、村庄庄河争创“最美庄河”目标。干河创“样板河道”。曲霞镇对靖泰界河北岸3公里开展生态治理,打造滨河风光带,将焦土港打造为样板河道,对焦土港肖榨、安乐、戴窑沿线河坡绿化进行提档升级,栽种榉树、中山杉、广玉兰、桂花、红叶石楠等苗木约5800棵,苗木间隙辅以球类、小苗等约50000棵;中沟创“示范河道”,响应泰兴市“示范河道”创建活动,围绕河道环境、管护质量提升,对境内中沟、庄河实施提升行动;村庄庄河创建“最美庄河”,目前已建成“最美庄河”50条。
  “我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大力度推进重点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幸福河湖示范样本,让清流绕村、碧波荡漾,以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普惠民生福祉。”曲霞镇副镇长匡新华表示。

河道治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红色物业”枝叶关情,写好民生幸福答卷
  曲霞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探索出“红色物业”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和完善“定人员、定区域、定责任、定督查、定报酬”的“五定”标准。水利工程项目竣工后,该镇聘用富有责任心的13名贫困户担任河道保洁员、巡河员、护河员,实行分段包干、定人定岗,既能让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报酬,又能激发其向上的内生动力。此外,曲霞镇探索性成立“民间河长制工作室”,组织乡贤能人和五老志愿者主动作为、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到义务巡河、护河、治河中来,常态化开展民间治河“微行动”。
“只有人人关注、人人行动、人人参与,才能真正带来河湖水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幸福河湖建设是为了群众,但也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形成全社会建设水生态文明的合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曲霞镇党委书记芦志伟表示。(黄枫楠 陈宇斌 张骏 永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