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8月7日消息 清澈的河面上各类水生植物长势喜人,碧绿的驳岸上有鲜花点缀……从黑臭河道到水质稳定在Ⅲ类,江苏省宜兴市新庄街道的男留河完成了一场蜕变。几年的河道综合整治,不断增加了水环境容量,提升了水体自净能力,还让男留河成了美丽乡村一道特色风景线。

新庄街道男留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如今,这样的美丽河湖在宜兴越来越多。据了解,宜兴市水利局紧扣群众诉求,将美丽示范河湖建设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加强市级层面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全面落实各项工程建设举措,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提升老百姓择水而居、临水而憩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计划打造40条美丽示范河湖。
  融于城市风景,打造特色亮点
  从景观绿化美化到公共设施配备,再到文化底蕴的挖掘,宜兴打造美丽示范河湖,不仅坚持系统思维,更坚持典型引路,持续发力,将河道整治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融于城市风景,全方位打造水系畅、水色清、水景美、水韵悠长的美丽河湖“宜兴样板”。
  大溪河人行桥工程,是美丽河湖建设的一大重点项目,该桥梁建成后,将成为大溪河两岸公园慢行系统的有力补充,进一步满足大溪河两岸居民的通行需求,方便两岸构建“十分钟社区生活圈”。除此之外,涵盖市民活动广场、人行步道、文化交流区、健身活动休闲区于一体的梅林滨水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五渎河公园项目等一批美丽河湖示范工程将全面提升宜兴美丽河湖的建设品质和整体形象。
  紧扣太湖治理,坚持协同推进
  综合考虑水质提升、景观风貌、区域平衡等因素,今年,宜兴科学规划40条美丽示范河湖建设任务,除市级实施的10条美丽示范河湖外,15个镇(街道)立足实际,按照系统治理的思路,大力推进30条美丽示范河湖工程建设,共计整治长度38.89公里,清淤土方9.95万立方米,护坡长度29.15公里,植被防护45.29万平方米,景观步道、亲水平台等其他措施15项。
  为此,宜兴市级还配套出台《宜兴市美丽河湖示范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市财政预算安排与各地自筹的资金保障思路,为镇(街道)高效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保驾护航。
  值得关注的是,宜兴坚持一体谋划,将美丽河湖建设与太湖治理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在美丽河湖建设中,宜兴坚决扛起治太上游责任,主动作为,大力投入,全市美丽示范河湖建设估算总投资约13.13亿元,其中主要入湖河道及太湖综合整治资金高达8.64亿元。聚焦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等领域突出问题,大力推进退圩还湖、湖滨生态带修复、小流域综合治理、沿湖风光带打造等系列工程措施,推动全市河湖面貌实现整体改善和全面升级。
  创新“河长+”,建立长效管护
  坚持共建共享,树立美丽河湖人人参与、美丽河湖成效全民共享的理念,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深化完善“河长制”,建立“红黑榜”督查机制,每月通报美丽河湖问题河道,切实推动河湖治理管护责任逐级落实到位。无人机升空,锁定河道开展空中巡查,发现问题定位追踪拍照后传给河长……如今,这样第三方“河道管家”的“水陆空”联动巡查加上“河长制”,为宜兴河道治理建起了常态化立体巡河机制。

新庄街道水沟厅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随着河长制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基层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河长制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河道动态管理难度大,综合治理要求高,但基层管理能力却相对薄弱。“河道管家”是利用一体化、市场化、公司化管理等模式,对河道进行包括高频率的巡查排查、常态化的水质检测,及提供基础管理、长效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化、综合性服务。据了解,目前“河道管家”第三方管护模式已覆盖宜兴约1800公里河道、1.1万亩湖泊。“河道管家”实施以来问题处理时限大大缩短,且河长对于河道情况的知晓度更具针对性。
  除此以外,宜兴还创新启动“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河长制工作机构协作配合,增强执法刚性,形成保护合力,为宜兴河湖管理提供更有利的组织和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