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3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谢卫东 张烨)11月30日,无锡市钱桥中学举办江苏省“劳动创想者、全域育人课程基地”建设启动仪式暨项目论证会。

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校长任晔介绍:“我校在科技教育和‘有根德育’两大办学特色基础上,又探索新时代校本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和资源开发,学校利用占地4000多平米的耕地,在钱桥街道支持下准备打造有机种植园、智能生态棚和花卉苑。这得益于尤瑜锋书记等领导对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重视,为学校劳动教育和‘全域育人课程基地’建设提供了智力、财力支撑。”

据了解,目前该校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涵盖日常生活、生产、服务性劳动以及创想体验四大领域,开设有校园、田园、家园、科园和社园劳动课程,涉及卫生打扫、物品整理、有机种植、陶艺以及志愿服务等。

为解决当前学校劳动教育所面临的问题,该校投资建设“劳动创想者,全域育人课程基地”,以建设沉浸式劳动育人环境、项目化劳动创想社团、协同性劳动育人机制等为载体,着力提升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架构力,实现“劳动创想者”的培养。

在“劳动创想者”培养方式上,该校通过育人环境优化、育人课程开发、育人方式创新,打造“全域育人”课程基地,旨在通过劳动“全景式”学习空间打造、“进阶式”课程体系构建,实现师生劳动素养的品质提升。学校还组建项目化“创想社团”,培养学生的个性与特长,为学生广泛开设蓝印花布、梅韵、竹编、惠山泥人制作、有机种植研究等自主选择的兴趣类社团。

据介绍,2021年该校在该项目启动阶段,将重点实施基地物态环境的规划建设,并将同步实施课程开发、教改实验、课程教学模式建构等。2022年项目实施阶段,将启动“创作场”“创客馆”等场馆建设,并将逐步推进给予大单元大主题统领下的教学设计、资源开发,实施深度教学,培养学生创想力、架构力。

参观学校民俗文化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活动当天,嘉宾们对该校劳动创想活动进行现场观摩,参观了学校民俗文化馆及耕读苑。专家组成员研讨了全域育人课程基地的实施方案,各参会人员详细了解了课程基地的建设程度和未来发展蓝图,具体探讨了学校课程基地建设的规划与未来发展,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