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州12月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常景轩)日前,2021年度常州经开区巾帼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场赛事圆满落幕。来自中天钢铁集团钢轧一分厂的陆雪婷获得茶艺师比赛一等奖,从一名“茶小白”晋升为高级茶艺师。

见到陆雪婷的时候,她身着红色旗袍,正端坐于茶桌前,优雅地选茶、倒水、冲茶,起承转合,借力借势,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此时周围仿佛早已静止,只有茶叶在水中不断地绽放,飘散出阵阵清雅的茶香。陆雪婷的整套泡茶动作尽显美态,也让人在浮躁、快节奏的生活中感受了那份宁静、淡泊的氛围。

陆雪婷正在泡茶(央广网发 恽婷摄)

“我是个慢性子,特别喜欢安静,这一点跟茶艺很合拍。”1991年出生的陆雪婷在今年4月加入中天钢铁集团。她为了参加2021年度“经开先锋”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场赛事,从8月底开始,中天钢铁集团就组织各分厂及后勤服务部的60余名员工参加茶艺师专业培训课,抱着对茶艺的好奇,陆雪婷报名参加了本次课程。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点在陆雪婷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为了加强理论学习,她利用一切闲暇时间,不停地“啃书”。实操环节,她总是比别人提前一小时到达教室,默默开始练习。甚至在睡觉之前,她也会将白瓷壶冲泡云南滇红和紫砂壶冲泡铁观音这两个操作过程不断地在脑海里复盘,加深印象。

组织员工参加茶艺师专业培训课程(央广网发 恽婷摄)

经过一个多月专业、系统的茶艺学习,陆雪婷顺利通过茶艺师专业技能中级鉴定考核,和30多名脱颖而出的同事一起参加“经开先锋”大赛。赛场上的她,温杯洁具、提壶举杯、冲水刮沫、压盖低斟,举手投足尽显优雅。陆雪婷笑着说:“其实当时心里很紧张,从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大赛,但我不停告诉自己静下心来。好在这次取得的成绩还不错。”

陆雪婷是一名定坯管理员,整日与钢坯打交道,连她自己都不曾想过会与茶艺“结缘”。“十分庆幸能有这个学习的机会,让我又多了一技之长。经开区鼓励我们一专多能,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学习和提升的平台。”陆雪婷说。

多年来,常州经开区妇联一直致力于从企业培养女性“多面手”,探索了行之有效的女职工人才培养路径和模式,助力女性建功立业。今年,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女职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中天钢铁还成立了集团妇联,着力使集团妇联成为企业联系女职工的“好助手”,集团党委、工会、团委开展工作的“好伙伴”,妇女群众信赖放心的“好娘家”。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