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1月22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张己阳)11月19日上午,《碧血忠魂——革命先烈连环画(江苏卷)》图书首发活动暨”碧血忠魂——江苏革命先烈事迹连环画手稿展”在苏州美术馆举行。现场展示了800多页手稿原作,通过连环画的形式,展现江苏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江苏是中国近代革命的一片红色热土,那些为中国解放、民族崛起而牺牲的先烈和拼搏的英雄们,用生命和热血播撒着红色的革命基因。《碧血忠魂——革命先烈连环画(江苏卷)》缅怀并再现了这些英雄的人生轨迹,生命印记和传奇故事,选取了富有代表性的内容,以连环画的艺术形式展现了一段段令人难忘的党史故事,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对于青少年读者,该书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操,是一套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好书。

观众观展(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该书的主创团队由省委党史工办组织编著并负责审稿工作,选取了江苏具有代表性的瞿秋白、侯绍裘、任天石等9名革命先烈以及刘老庄82烈士作为创作人物。创作团队方面,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任美术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委员、江苏美术家协会理事胡博综任美术统筹,国内著名连环画家共同创作,为本书文学性和艺术性提供了支撑。

“任天石在学校学医时,九一八事变发生了,他从报纸上读到了这条消息,决定弃医从戎。”80后的连环画画家杨越介绍自己创作的连环画《弃医从戎——任天石》。任天石是常熟人,他曾在上海、常熟等地一边行医,一边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后因叛徒出卖被捕,1948年在南京被杀害。2009年,任天石入选“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 杨越表示, 他希望能用连环画的形式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连环画图文并茂,能让大家对那段历史会更真切的感受。”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徐春宏表示,“展览兼具教育性和艺术性,不仅对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加强青少年精神培养和品格塑造有极大意义,也必将成为铭记艰苦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奋力美好新时代的优秀展览。”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表示连环画的影响力和艺术魅力毋庸置疑:“我们要鼓励连环画创作,培养一批杰出的连环画作者,用连环画这种历久弥新的艺术形式肩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杨中华则表示,“青少年眼界宽接受快,我们要积极创新,用连环画这种图文并茂、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载体点燃他们的学习热情,吸引青少年学习红色历史。”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2日,期间还将邀请苏州市中小学生走进美术馆,开展美术馆里的美术课和思政课,并以此为契机,加强美术馆与教育领域的合作,大力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