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锡斐)11月16日,随着线上获奖网友名单的出炉,“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第三季落幕,2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活动,在微博、哔哩哔哩和Ins等社交媒体平台,向两岸网友分享自己与诗词、与江苏、与大运河的故事,吸引两岸网友踊跃参与,感受人杰地灵、文脉深厚的水韵江苏,共同追寻融入血脉深处的文化记忆。

11月6日至9日,线下活动在南京、淮安两地展开。作家、知名青年文化学者侯印国,青年诗人、南京大学文学院特任副研究员刘驰等6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开启了一场特殊的运河诗词之旅。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魏新等线上参与打卡大运河活动。

在南京云锦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两岸嘉宾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亲密接触。拥有1024个零部件、至今无法用机器取代的大提花机,灿若云霞的历代云锦珍品复原件,在场的嘉宾无不为先辈的智慧自豪,为这项流传千年至今仍在不断发扬光大的传统技艺点赞。

在淮安,嘉宾们走进中国漕运博物馆、淮扬菜博物馆,体验运河人家的衣食住行;在中洲岛、河下古镇、枚乘书院等地,寻找诗词歌赋里的文化遗存;在吴承恩故居、韩信故里,穿越时空与古今名人对话。西游取经的神话、安车蒲轮的典故和南船北马的标识让嘉宾们跟着诗词感受印记在文化灵魂深处的记忆,并把这种感触、记忆通过网络分享给两岸更多的网友。

除线下走访活动外,一批与活动主题相关的融媒体产品也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运河诗词秀”活动吸引了两岸网友的积极参与,以推介、书法或吟诵的方式介绍自己最喜欢的诗词。

同根同源的文化背景,让两岸大V在交流中有着更多的共鸣。在“流动在大运河上的非遗之美”交流座谈会上,侯印国表示,无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还是蜚声海内外的淮扬菜系,都是融合的产物,“这次和台湾同胞一起以诗词为媒介,走江苏、看大运河,对江苏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融合概念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活动特别有价值”,南京云锦研究所总经理简名伟感慨良多,“虽然我们跟大陆的专家出自不同生活背景、教育背景,但是通过对文化议题的交流,能够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也找到了共同传承的动力。”

据悉,“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开启三季以来,累计邀请20位两岸知名博主和诗词专家线下参访交流,走访南京、镇江、扬州、泰州、淮安5市29站,上百位大V线上打卡,借助两岸嘉宾的广泛影响力,成功打造苏台两地文化交流新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