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日消息 今年春节期间惊艳亮相央视春晚特别节目《国宝回家》的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回归的流失佛首来到南京,从10月1日至11月30日将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进行《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展》特别展览。

展厅主画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视春晚播出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画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2月11日,农历春节除夕夜,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作为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与全国人民共迎新春、欢庆团圆。“天龙山流失佛首回归祖国”这一热门话题燃爆全国,引得众多媒体广泛关注和持续报道。

此次亮相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的《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展》,加入了亮相央视春晚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1:1复制品,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人文历史及石窟艺术。

太原天龙山石窟主要开凿于东魏、北齐、隋唐时期,共有25个洞窟,500余尊造像。天龙山石窟以娴熟的雕刻技艺、细腻的表现手法、鲜明的时代特征、丰富的生活气息著称于世,是佛教石窟逐渐中国本土化的典型实例,反映了南北朝至隋唐时期中国石窟艺术的卓越成就。其中的唐代造像是我国现存同时期最精美的石刻造像,世称“天龙山式样”,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天龙山的人文历史与晋阳城的兴盛紧密相联,是反映晋阳东魏霸府、北齐别都和唐代北都地位的重要实物例证。

据悉,此次《美成天龙——天龙山石窟数字展》由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共同承办,是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在太原市之外国内巡展的首站。

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巡展项目是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推广项目,2019年亮相法国,成为推广项目中第一个走出国门的文物与科技相融合的数字化展览,在全国率先走出了可借鉴的太原模式。该展览创造性运用科技手段,让海外流失文物以数字“虚拟”形式重现旧日盛颜,成为文物与数字科技融合的标杆性展览,是国内将历史原因造成分离的珍贵文物与原始环境全方位虚拟合体的首创,是国际上第一例该类型文物的大型数字复原巡展。

本次展览以数字复原展项和文物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呈现,打造VR科技视觉体验和CAVE沉浸式展览空间,让天龙山石窟造像艺术瑰宝能够更好被国人认知。展览共分为《序厅》《山:晋阳城与天龙山》《佛:天龙山石窟艺术》《人:国之殇,人之功》和实物造像等5个部分。

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山:晋阳城与天龙山》以数字投影长卷形式,展示天龙山的人文地理与历史,表现晋阳城与天龙山的关系,及历代政权不断建造经营天龙山的过程,全方位展示天龙山石窟的前世今生。

《佛:天龙山石窟艺术》作为核心展项区,采用CAVE沉浸式立体影院的形式,数字复原展示天龙山美轮美奂的石窟艺术,是整个展览的高潮部分,具有强烈的沉浸感和震撼力的观影效果。

《人:国之殇,人之功》采用VR互动形式,使用VR虚拟现实技术,运用3D动画复原技术,立体展示部分残身造像复原后的三维复原场景。

实物造像部分通过文物展柜陈列,展示6件文物和10件复制件实物,包括石窟佛首、佛像等。

该展览成为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的100个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之一,成功入选国家文旅部“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国家文物局“海外藏中国文物(石窟寺类)数字复原展示示范项目”。

千年天龙山,百年流失史,盛世归来路。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巡展通过文物与科技相融合的形式,深化文物古迹学术研究和价值挖掘,加强活化利用,更好地发挥了文物资源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通讯员 侯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