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9月30日消息 9月28日,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评弹公园开工仪式在项目现场举行,再现“江南第一书码头”盛景。

评弹公园开工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相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章鸣林,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傲新,相城区政府副区长、黄埭镇党委书记顾敏,相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少辉,相城区文体旅局局长潘虹,相城区住建局局长朱莉,黄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夏赵云,相城区生态集团董事长张锐,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评弹艺术家袁小良,黄埭剧团负责人陈晓芸,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查金荣,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剑参加奠基仪式。

相城区副区长、黄埭镇党委书记顾敏致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顾敏在致辞中表示,评弹文化是黄埭最有代表性、最有创造力、最有生命力的传统文化,沉淀着黄埭人民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了黄埭独特的精神标识,建设评弹公园,是为了让更多人充分认识发展评弹文化,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剑致辞(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刘剑在致辞中表示,黄埭镇素有“评弹之乡”的美名,在各级政府重点打造评弹文化品牌、大力推进评弹文化建设的背景下评弹公园项目正式开工。中亿丰有幸能再次助力黄埭文化产业,是各级政府对中亿丰有能力、有责任心做好每一件事的肯定,中亿丰也将不遗余力协助相城区乃至苏州大市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历史上的黄埭是有名的书码头,最兴旺时黄埭古镇上有9家书场,相传“说书跑码头,能过黄埭关,就算有本事了”,充分展示了黄埭评弹的鼎盛辉煌和豪放气度。

评弹公园作为黄埭镇“五个一工程”中“一批公园”的建设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5843平方米,秉承“体一方游园,悟一世人生”的设计理念,以“苏州的评弹文化名片和市民的精神文化公园”为设计愿景,以评弹文化为魂,以传统苏式园林为骨,打造集评弹演出、历史科普、文化学习为一体的多功能市民文化广场。

黄埭书场内部效果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新建的评弹公园中有一座两层、200个座位的评弹书场,建成后将成为苏州市区最大的书场,再现“江南第一书码头”盛景。

2020年以来,黄埭镇全力打响“评弹文化发源地”招牌,深度挖掘评弹文化,举办中国评弹名家红色经典演唱会、苏沪宁青年评话新年会书、黄埭剧团成立仪式暨群众文艺晚会等“评弹之乡 品味黄埭”系列活动,线上观看总人数超15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目前,评弹文化已成为黄埭的一道靓丽风景,在新时代彰显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下一步,黄埭将进一步打出以评弹文化为首的“江南文化”组合拳,实现“江南文化看苏州,评弹文化看黄埭”。(通讯员 相埭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