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9月30日消息 9月29日上午,“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21)精彩亮相苏州美术馆。该展览作为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重点项目之一,共展出207件作品,其中特邀作品 27 件。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主持,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致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致辞,现场还举行了颜文樑艺术奖与颜文樑优秀奖的颁奖仪式。最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先生,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女士,中国油画学会学术委员会终身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祖英先生,苏州市政协副主席程华国先生共同启动展览。

本次展览由中国油画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油画学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协办。展览以“江南如画”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的油画作品,旨在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探讨江南文化的精神价值与文化内涵,挖掘江南文脉中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构建精神家园,展示江南文化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

部分获奖选手合影(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自启动征稿以来,组委会共收到5400余件投稿作品,7月16日初评,7月19日至7月23日复评。9月27日,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7位专家组成终评委员会进行现场终评。经过数轮投票,评委们从364件入围复评的作品中甄选出180件作品入展。其中包括10件颜文樑艺术奖、20件颜文樑优秀奖作品。终评结果已在中国油画学会官网公布。

本次展览是继“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5)”、“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7)” “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9)”后,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与中国油画学会第四次合作举办大型国家级展览,融入了更多江南文化元素,将为苏州观众呈现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时代特征和江南风情的艺术佳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位颜文樑艺术奖获得者中有两位来自于苏州。周建捷此次获奖的作品是《黛色参天之二十》,他在苏州生活了近三十年,今年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了,“江南是中华文化最璀璨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周建捷表示,江南不仅就是吴侬软语和小桥流水,也会有民族骨子里坚毅的内在精神,他想要挖掘这种精神内核,所以选择了这张古柏古松前来参展。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0月24日。(通讯员 张己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