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7月24日消息 近日,在江苏省常熟市常福街道小义村红韵书场,《方浜老兵——钱丙兰》党建原创评书线下首发,并由江苏省曲艺家协会评书评话委员会主任、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王池良带来精彩演绎,吸引了七十余位戏曲爱好人士前来观赏聆听。
  作品原型常福街道方浜村抗美援朝老兵钱丙兰也亲到现场,和所有人一起从评弹唱词中回首峥嵘岁月,感受不屈奋进与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内涵。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袁小良还向钱丙兰赠送《方浜老兵——钱丙兰》党建原创评书特别专辑。
  百年党史既是文艺作品的理论来源,也是增加文艺作品思想厚度的重要基石。常福街道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艺创作相结合,而钱丙兰的革命事迹正是文艺创作的优质题材。1951年他入朝参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工兵21团运保连战士,荣立三等功2次。在朝鲜战场上,他与敌人斗智斗勇,也曾因为不识字与家人失联。他是百年党史的参与者,更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为此,常福街道以钱丙兰为原型,积极开展微型评话创作。
  “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创作红色经典评话讲述红色故事,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教育方式。”王池良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方浜村钱丙兰的事迹让他感触颇深,他前后花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采访、创作,同时多次修改稿件,最终创作出了微型评话作品《方浜老兵——钱丙兰》。
  在红色精神传承的过程中,文艺作品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建党百年来,红色文艺精品力作不断问世,常福街道党工委以此为切口打造常福红韵书场,在弘扬传统曲艺文化的同时传播社会正能量。据了解,2020年11月,“小良评弹·常福红韵”暨党建和传统文化双提升项目启动。目前,常福红韵书场共建有实体阵地3个,分别落户虞城科创谷、沉海圩乡村湿地公园和小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党建引领下,常福红韵书场、小良评弹艺术基地立足评弹为主的传统曲艺,开展传播、保护、研究、创作、创延、演出六大行动,把优秀文化艺术和发展理念传播到基层,以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党建发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红韵书场以红色经典评弹名家会、戏曲巡回展演等形式,累计为群众送上红色文艺盛宴30余场次。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常福红韵书场、小良评弹艺术基地将不断创作时代新品、创新演出形式,将优秀时代作品纳入街道党工委各级党员干部培训和群众教育工作中,真正实现寓教于乐、文化惠民,以江南曲艺的独特魅力为“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的美好蓝图绘就鲜红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