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5月17日消息 5月14日晚,由国家一级指挥家彭家鹏执棒指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担纲演奏、特邀古典乐钢琴家谭小棠演出的“红色经典 江河湖海颂”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场音乐会是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广旅局、苏州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州市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重点演出,也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继“烟雨枫桥”“决胜小康”两场大型音乐会之后,第三次走进昆山。当晚,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等出席活动观看了演出。
  此次音乐会将刚刚在苏沪两地成功首演的《艰难与辉煌》《琴动山河》《江河湖海颂》三部史诗性原创委约民族管弦乐新作带到昆山。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由青年作曲家姜莹创作、入选文旅部2020-2021年“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的中国管弦乐《艰难与辉煌》,再现中国共产党创业奋斗史,感受百年辉煌成就;在民族管弦器乐和西方钢琴协奏的创新演绎下,由著名作曲家张朝创作的钢琴协奏曲《琴动山河》以大气磅礴的音乐气势,带给观众新鲜而精彩的赏乐体验,并带领观众在山河、夜曲、戏鼓、未来四个乐章中感受祖国大地的沧桑巨变与民族大爱之情;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创作的第一民族交响曲《江河湖海颂》压轴亮相,带领观众在恢弘厚重的交响乐华章中一一感受川流不息的长江、千年繁盛的大运河、星罗棋布的湖泊以及浩瀚无边的大海等代表长三角风土人情的意象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激发起内心的自豪感与爱国情怀。

演奏家们在演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我们再次感受到昆山观众的热情和文明。”彭家鹏表示,“此次将’红色经典?江河湖海颂’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带到昆山,希望通过此次演出为中国文化、江南文化赋予崭新的艺术表现力与时代生命力,让观众在音乐旋律中感受中国文化、江南文化,激发民族自信,抒发爱党情怀。”(季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