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5月8日消息 作为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长三角联动”单元的重要展演部分,《江河湖海颂》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于5月7日晚上海交响音乐厅主厅上演。此次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家彭家鹏执棒指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担纲演奏、特邀古典乐钢琴家谭小棠演出,成功实现了《艰难与辉煌》《琴动山河》《江河湖海颂》三部原创委约民族管弦乐新作的在沪首演。
音乐会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主厅上演
  整场音乐会将江南文化的地域特色与民族音乐的国际表达有机融合,带领观众在宏大主题的音乐叙事中感受真情、感悟生活,展示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基于“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创新艺术理念取得的创作实践新成果。
  据悉,本场音乐会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百年回响·江南情韵”主题系列巡演的重要内容,也是《“丝竹江南、丝竹交响”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后在沪举行的首场演出,更是其建团四年来第七次在上海举办的大型音乐会。
  音乐会实现了《艰难与辉煌》《琴动山河》《江河湖海颂》三部原创委约民族管弦乐新作的在沪首演。三部作品皆为创作者的情感迸发之作,通过寄情山河湖海,在山川与情感的深度结合中讴歌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展现长三角地区的人文风采和百姓幸福生活、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音乐会演奏现场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一直重视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在民族音乐文化传播、乐团全球影响力提升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由于上海具有开放的文化环境、良性的市场平台、拥抱新潮的思想和懂行的观众,已成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检阅自身创作成果的最佳平台。
  受邀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表示非常荣幸,也很珍惜这次向国内外音乐界展示乐团最新创新成果的机会。他说:“今晚在上海首演的三首最新原创作品,用西洋交响乐的艺术形式来创新表达,在声音的交响性与声部的层次性方面作了大胆尝试,并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效果,这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民族管弦乐的创作理念。”

 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在指挥演奏
  团员平均年龄仅28岁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以年轻人的蓬勃激情成功演绎了具有民族音乐创作前瞻性的大型管弦乐作品,坚定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致力于中国民族音乐的创新与发展、打造具有江南丝竹品质与国际音乐审美的音乐品牌的初心,增强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践行“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创新理念。(季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