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5月7日消息 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执棒指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担纲演奏、特邀古典乐钢琴家谭小棠倾情献演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河湖海颂》大型音乐会5月6日晚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上演。本场音乐会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百年回响 江南情韵”系列巡演的重要内容,也是乐团贯彻落实苏州市《“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弘扬江南音乐文化与大运河文化的重要举措。


演出现场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本场音乐会中推出了颇具份量的三部原创委约作品:由青年作曲家姜莹创作的讴歌党的奋斗历程与光辉成就的中国管弦乐《艰难与辉煌》;由著名作曲家张朝创作的讴歌祖国大好河山与抒发爱党爱国情怀的钢琴协奏曲《琴动山河》;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创作的讴歌党实施“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战略与博大胸怀的第一民族交响曲《江河湖海颂》。这三部作品还将在5月7日晚进行上海首演,亮相“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为苏沪两地观众分别献上气势磅礴、催人奋进的音乐盛宴。

演出现场
  “这三首作品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近年来持续推动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国际化、现代化创新探索的缩影。”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在谈到本场音乐会一口气推出三首新创委约作品时表示:“乐团建团三年来,已创作了13首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作品,它们为传统音乐注入了新时代的语言,为中国文化、江南文化赋予了崭新的艺术表现力与时代生命力。让中国民族管弦乐队来表达中国作曲家笔下的中国文化与江南文化,这就是一种中国自信、民族自信。”

演出闭幕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今年将重点开展“百年回响?江南情韵”主题系列巡演。巡演由“两大两中一党课”系列音乐会组成,包括《江河湖海颂》《百年回响.红色经典》两台大型音乐会和《百年回响光明行》《心中的歌》两台中型音乐会,以及《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音乐中的党史》音乐党课,将在高新区及苏州大市范围内面向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学校、军营开展近百场城乡巡演。(季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