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小雨中的徐州市中心文庙地下城遗址考古工地上,一段见证汉代彭城历史的夯土台基已被严严实实地“打包”,待运往暂存地。至本月底,历时5个月的地下城遗址考古工作暂告段落,按照文庙街区施工计划,其上将新建“文庙区”“庙街区”等,延续这里的千年文脉。

考古现场

  据文献记载和历年考古发现证实,徐州彭城广场一带即是汉唐明清以来徐州城市中心。徐州博物馆馆长李晓军说:“彭城广场是徐州地下文物的丰富埋藏区,按照文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徐州博物馆在建设施工前已进行了考古勘探。”
  自2020年12月开始发掘至今,文庙地下城遗址已发现西周—春秋时期墓葬群、西汉—魏晋时期建筑基址、宋—明时期河道等多处遗存,出土了各时期陶器、瓷器、金属器、石质构件等文物。
  “他们整天蹲在土坑里,拿着刷子在那里刷啊刷,也没见挖出什么宝贝。”工地上的看门师傅告诉记者。遗址考古对普通人来说,枯燥无味,然而对考古来说,其间的信息量远比出土金银财宝要丰富和珍贵得多
  徐州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刘超说:“我们在文庙地下城遗址上揭露出4处夯土台基,明确为两汉、魏晋时期高台建筑基址遗存,尤其是汉代建筑遗存的发现,对确认楚国(彭城国)都城彭城的宫殿区、城墙、护城河的位置布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这里还出土了两块石碑,分别为明万历十八年‘重修徐州儒学碑记’和清康熙五十七年‘创建尊经阁记’碑,记载了明清时期文庙修建、改建的历史信息。” 
  13座西周—春秋墓葬群也是文庙地下城遗址考古的重要发现,虽然墓中仅出土了陶器、铜器等日用品,但对研究彭城邑的变迁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
  历史上,由于黄河决口,徐州数次淹城。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在城市建设中陆续发现大量的地下遗存。2020年,在彭城广场、文庙街区两处施工中,考古工作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为保护老城根脉,市政府在位于彭城广场的地下城遗址的原址上规划建设徐州地下城遗址博物馆,从文庙地下城遗址上整取的街道、砖砌排水沟、夯土等都将在此展陈。
  文庙地下城遗址考古项目领队、徐州博物馆副馆长刘照建说:“考古不是挖宝,一些重要遗迹现象同样也是考古重大发现。地下城遗址考古发现的墓葬和夯土基址填补了徐州城市考古的空白,对于研究汉代以前徐州区域变迁和分布范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