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6月30日消息 6月29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召开了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据了解,去年以来,亭湖区卫健系统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亭湖区被省卫健委确认为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取消纸质档案县(市、区),全省仅6家,全区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普惠托育体系建设成效明显,被省政府表彰激励,疫情防控工作获市外办、市卫健委表扬,卫生监督、计生协等工作获市综合先进,该卫健委被表彰为2021年度全区综合考核先进集体,被区人大评为“人大代表满意政府部门”,委机关蝉联省文明单位称号等。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张利民供图)

统筹为要,严密筑牢疫情防线。

为严密有效地防范新冠疫情,亭湖卫健人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去年以来,累计管控疫情重点人员7000余人,派出236名医护人员支援南京、扬州、上海、苏州等地抗疫,服务2272名扬州、上海、徐州及连云港四城隔离人员。健全“三合一”机制,数据即知即核即交办,在盐城市流调溯源演练比赛取得第一。高标准建成4万管核酸检测基地,全区核酸日检测能力达5.6万管,核酸检测资质人员从33人增加到91人。设立便民采样点(健康小屋)80个,构建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80.65万剂次,总体指标位于全市前列。圆满完成全国轮滑锦标赛、全国沙排锦标赛、环博会、中高考等大型活动保障任务100多次。

强基为重,显著增强服务能力。

亭湖区人民医院实施“升等晋级”,引建名医工作室6个,创成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区疾控中心、区妇计中心、永丰卫生院、宝瓶湖中心、五星全龄健康服务中心、南洋护理院先后建成投入使用,盐东卫生院、区人民医院二期、东亭湖中心防保楼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实施新一轮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3个单位达推荐标准,创成社区医院1个。新增市级基层特色科室3个,省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1个,省甲级村卫生室3个,省基层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基层工作站建设合格单位2个。建成标准化中医馆10个,创成市四级中医馆1个。

提质为核,有效提升公卫质效。

高起点建设东亭湖预防接种门诊和实训基地。肿瘤登记工作获国家优秀奖,肿瘤登记数据连续五年被纳入《中国肿瘤登记年报》,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获省表彰。创成国家卫生镇1个,省健康镇1个,江苏省健康企业2个。指导南洋小学成功创成全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全市唯一。健康促进工作入选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实践优秀案例。参加全省“医师科普秀”大赛获苏中赛区一等奖,总决赛二等奖。

惠民为本,大力改善民生福祉。

牵头制定《亭湖区健康救助实施方案》,医疗专项救助473例159.83万元。“亭湖第一村医团队”和1名基层医生作为全市唯一团队和个人被国家卫健委评为“健康守门人”称号,《亭湖推行健康救助惠民新政策》入选盐城卫生健康年度新闻亮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2600余名,建成江苏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12家,其中优秀1家。登记发放计划生育奖扶、特扶和一次性奖励金4000万余元。

党建为魂,充分激发内生活力。

系统上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7个项目全部完成,为群众健康幸福“加码”。抗疫故事《“疫”线有我》获全区党建短视频征集活动一等奖,并入选全市百部党建短视频征集展播,获最佳剪辑奖,为全区唯一获奖作品。《“第一村医”守护村民健康》入围全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并参加全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大赛,“亭湖第一村医与小康同行”项目入选区第十二届“十佳文明新事”。全系统市级文明单位增至4家。

亭湖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蒋维亮说:“实践证明,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征服,没有什么挑战不可战胜!只要我们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跨不过的河,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踏平坎坷成大道,一路高歌勇向前!面对取得的成绩,亭湖卫健人并没有沾沾自喜、裹足不前,而是以永不知足、敢于担当的精神,瞄准了更高、更远、更利于人民生命健康的宏大目标。(董柏林 张利民)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