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9月16日消息 走进位于太湖之滨马山地区的拈花湾,很多人在这里享受到了疫情以来的文旅闲暇时光。

除了难得的休闲,来到这里更让人感受到的是健康力量。在医药研发服务外包、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和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被誉为“华东药谷”的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群星闪耀,崛起了一个领跑健康中国之路的行业方阵。而在这个方阵的背后,有着令企业轻装远行的税惠“密码”。

“‘非接触式’服务为战疫加油!”

前段时间,江苏天瑞精准的移动式实验检测车通过紧急生物安全备案,在扬州投入使用。采样、检验、出具报告等流程一舱完成,2小时内出报告,单车日检测量超过3000人次,移动式实验检测车成了随时支援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机动战力”。

研发创新的背后,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去年,在税务部门的远程辅导下,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我们就享受了31万元税收优惠,为研发打入了‘强心剂’。”江苏天瑞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季晓燕感慨道。

政策红利释放,让企业创新动力十足,无锡税务服务的主动靠前,也让华澳药业、琳达织造等一众防疫物资企业有了更多的底气。

“智能秒办秒批,真的很方便!”

“公司开办企业登记总共才16分钟,真的很方便。”这是无锡世珂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徐沁晨在办理完成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后的最大感受。

这一变化得益于“新办企业套餐”自动化审批,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高标准落实“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清单服务,确保“不见面”业务量达到95%以上。

不仅是企业新办套餐自动化处理,增值税发票智能审核系统也为纳税人“云办税”按下了快进键。

自2020年上线以来,纳税人的增值税发票调整事项全部在线上办理,纳税人与办税人员从“跑马路”改成“走网路”。以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滨湖区税务局为例,截至8月底,累计通过智能审核系统受理纳税人发票调整事项47808户次。

“加计扣除优惠加码,企业研发更有底气!”

“企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税收红利的释放让我们在研发创新和扩大产能上更有底气。”回顾企业发展历程,无锡药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陈璐这样说道。

2020年,药明生物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977.88万元,同比增长47.78%。“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到100%,让企业对未来的布局更有信心。”陈璐介绍说,预计到2024年,公司在中国、爱尔兰、美国、德国和新加坡规划的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合计产能将超过43万升。

秋风习来,湖起碧波。在无锡拈花湾的草地上,孩子们或跑或跳,尽情挥洒青春活力,一家人感受久违的“烟火气”,拥抱“华东药谷”带来的健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