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15日消息 2021年4月15日至21日为第二十七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4月15日,由江苏省卫健委指导,江苏省癌症中心、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江苏省肿瘤医院举行。启动仪式上,由抗癌专家编写制作的防癌宣传操正式“亮相”,江苏省癌症中心、江苏省肿瘤医院举办的防癌科普百场行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现场,义诊的专家们提醒,及早发现癌症苗头,做好有效的癌症筛查非常重要。
  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
  今年的肿瘤宣传防治周,由江苏省癌症中心等抗癌专家们编写制作的《防癌宣传操》正式发布,防癌要点变成了朗朗上口的歌词,还能“强身健体动起来”,唱着跳着就把防癌的知识给学习了!
  癌症可以预防吗?答案其实是肯定的!癌症的发生与长期的不良生活方式与行为习惯、环境变化、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密切相关。江苏省肿瘤医院院长鲍军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来预防的;三分之一是可以通过筛查、健康体检等达到早诊早治目的;还有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人,通过积极的、综合治疗可以明显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癌症是一种“老年病”,但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与“小年轻”们的熬夜等不良作息、高油高脂等不科学的饮食习惯、久坐不爱运动等生活习惯,都密切相关。肿瘤的预防、诊治、教育、研究、康复等环节,预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全链条形成闭环,才能让我们的肿瘤防治水平得到提升。
  《防癌宣传操》中拎出的生活预防要点包括:控糖戒烟少饮酒、腌熏烤霉不入口、烫饮烫食尽量少、熬夜生气损健康等。江苏省肿瘤医院内科乳腺癌专家张莉莉主任医师提醒,除了基因因素外,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不健康生活方式、饮食方式都在催生乳腺癌,女性晚育、不生育、不哺乳,其实也是乳腺癌的不利因素。改变生活习惯是应对乳腺癌的第一道防线,此外也建议20岁以上女性每月进行乳腺自检,40岁以上女性每年进行钼靶或乳腺B超检查,及早发现乳腺癌,争取更好的预后。
  日常体检不等于防癌筛查
  “肠癌筛查靠肠镜,宫颈刮片年年查,B超钼靶查乳腺,胃癌还需胃镜筛,低剂量CT筛肺癌。”
  “防癌体检不一样,筛查无需年年做,高危人群要注意,谨遵医嘱来筛查。”
  对于歌词中提到的防癌体检,江苏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冯继锋表示,防癌体检与日常体检并不相同,日常进行的健康体检,与防癌体检的内容差别很大,所以大家不能认为我做过健康体检了,就能把癌症给防住了。
  要做好有效的防癌体检,首先要通过筛查问卷等方式,发现不同肿瘤的高危人群,再针对不同的癌种,采用不同的筛查手段,比如肺癌的发现,主要要靠低剂量螺旋CT来发现小病灶,胃癌则要通过内镜检查去发现等等。在发现之后,通过及时手术干预或者其他的方法,能让这部分早癌患者达到治愈的目的,从而提高肿瘤的五年生存率,也可以降低患者的家庭负担和整个社会的负担。
  “以胃癌为例,我们病房里早癌的比例大约在25%,早些年这个比例不足5%。这是不小的进步,但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江苏省肿瘤医院普外科陈环球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早期的胃癌基本可以通过开刀来治愈,拖到中晚期才发现的患者,治疗效果就比较差了。
  江苏已开展不同癌症的地域性普查
  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江苏省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表示,根据统计数据,江苏省每年新发肿瘤病例数在25万左右,死亡病例约16万,总体来说,男性高于女性,城市地区高于农村地区,发病趋势与全国类似。根据《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到2030年,总体癌症五年生存率不低于46.6%,要在现有水平上提升15%。
  朱宝立表示,要达成这个目标,需要包括疾控系统在内整个卫生系统的努力,组织全省力量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提升居民防癌意识和水平。除了一直在进行的乳腺癌、卵巢癌“两癌”筛查外,江苏疾控系统也根据地域、居民饮食等特点,开展不同癌症普查,来提高当地的防癌抗癌水平。
  由江苏省癌症中心、江苏省肿瘤医院共同举办的百场防癌科普讲座活动也已拉开序幕,50名科普宣传员将承担起防癌科普宣传和培训的双重任务,在江苏各地建立起防癌科普培训网络,江苏各地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 ,将癌症防治的核心知识送到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