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王姝姝 实习生顾炀威)早上6时30分,彭程就已经准备去上班了。彭程是江苏南京供电段南京检修车间的一名电机钳工,今年是他工作的第7年。33个牵引变电所,2182个设备,每一个设备都有可能出故障。他和同事们需要随时做好外出抢修的准备,以保证铁路的正常运营,保护铁路供电“心脏”。

彭程工作中(央广网发 顾炀威 摄)

文科出生,选择从事理工科工作

彭程是一名文科生,在大学里学的也是文科专业“铁道运营管理”,但一直对自己的专业不太感兴趣。直到大三,彭程抓住转系的机会转去了“铁道电气化”。“这两个专业跨度其实特别大,工作第一年比较痛苦,因为我对于一些专有名词一头雾水,除了干一些拧螺丝、搬工具、刷油漆的体力活,其他的技术活都不会干。”彭程说。

电机钳工的工作对于技术和理论要求都比较高,最基本的就是要掌握故障设备的状态和原理,彭程由于理论知识层面比较薄弱,工作的前四年都在摸索。“我就多看多学多动脑,跟在别人身后学习,因为本身自己基础比较差,平时多跟一些故障维修,提前看图纸熟悉设备,回来将实践和书本知识结合起来学,及时去跟不同设备的不同厂家沟通了解情况,要能吃得了苦。”

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到现在看故障文字记录就能大概判断出现场故障情况,彭程表示很庆幸自己当时能坚持下来,并且在工作学习中也没有偷懒。在上个月的“南京供电段第十二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彭程荣获个人竞赛第一名,实践分数几乎满分。

24小时待命,接到故障通知立即出动

由于电机钳工工作的特殊性,对牵引变电所亭的检修工作只能在高铁停运时进行,除了早上8时到17时,彭程他们还有凌晨0点到4点的故障工作时间。“这个故障时间其实是不确定的,电话响了你就要立即出动,晚上在家睡觉,凌晨被叫起来出门工作也经常发生。前段时间,我3天就出去了5次,一个接一个,我们都是全天、全年待命。”

采访过程中,彭程时不时还需要接听电话处理一些紧急情况。彭程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他今年刚结婚,因为工作忙,陪爱人和家人出去旅游的时间也没有。“她有时候会怪我加班多,但我也没办法,有突发情况还得先处理工作,工作处理完了再回来哄她。”

彭程作业中(央广网发 顾炀威 摄)

除了随时候命,有时遇到一些难度极大的故障更是日夜不休。

2019年5月,沪宁城际铁路的丹徒牵引所高压柜母线套管放电故障,彭程回忆道:“那次是我局首次在繁忙干线越区供电下处理故障,难度和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我们4天4夜没有休息,一直在抢修,团队7个人4天喝了4箱红牛,困了也不能睡。饿了就吃点面包,等饭来了也已经累得吃不下了,但最后也是完美把故障处理了,我们很自豪。”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