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8月9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实习生董凡琳)“凡上用缎匹,内织染局级江宁局织造;赏赐缎匹,苏杭织造。”在过去,南京云锦是皇室贵族的象征,其用料考究、织造精细,素有“寸锦寸金”之称;现如今,从与热门手游联动,推出云锦艺术品,拓展云锦衍生文创……南京云锦因时而变,正以不同的方式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南京云锦(央广网发 董凡琳 摄)

南京云锦迄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其独特的织造技艺至今仍无法用现代的机器来替代。云锦用料讲究、织造工艺繁琐,两人一天仅能生产5-6厘米,产量低、价值昂贵的特点使得云锦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还存在“隔阂”。

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云锦研究所所长简名伟告诉记者,尽管南京云锦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42项之一,也是南京的名片之一,它的品牌声量却很小,如果不推陈出新很难发展和传承,因此,云锦必须要“出圈”。在云锦传承过程中,简名伟提出两个观点,一是云锦要自我活血,贴近市场,形成产业;二是要创新,使精湛的云锦技艺和文化运用到现代生活场景中,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让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

织造云锦的大花楼木织机(央广网发 董凡琳 摄)

“云锦不应该只是摆在橱窗内的工艺品,而要走到老百姓的生活中,让它传承下去。”2021年起,南京云锦研究所利用“云锦+科技”,与各类品牌进行合作,将云锦的面料、图腾、云锦过往特色的图样与生活用品做跨界的结合,如云锦手包、笔记本、香薰、国潮T恤、渔夫帽,其产品覆盖到各个年龄段。

在2021年,研究所与一款热门换装手游联动,以现代科技的形式吸引年轻群体对云锦的关注,玩家可以在游戏中选择一件南京云锦研究所设计的汉服,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了解到云锦文化,之后汉服的实体版在南京云锦博物馆线下展出。

云锦国潮帽T组合(央广网发 董凡琳 摄)

简名伟表示,在未来,南京云锦研究所将继续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新,“文化输出、跨界结合、打造IP,都是为了让更多不同领域的人能够接触到云锦文化”,拉近云锦与现代生活的距离,让云锦能够在时代变迁中与时俱进,更好地发展与传承。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