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1月22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张己阳)11月19日,“守艺人”和我们的美好生活系列活动在苏州美术馆精彩亮相,让广大观众更深入地了解苏州指尖非遗,看当代年轻手艺人如何守住传统、守住初心,让传统手艺焕发新活力,融入现代美好生活。

展厅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文化馆)承办,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青年手艺人专业委员协办。“守艺人”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本次活动是继苏州团市委首批苏州市青年文化服务基地U青文化空间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挂牌后,积极践行“江南文化,苏作青春”号召的一项实际举措,把对“守艺人”项目的回顾和总结,从单一的影像形式拓展成了综合展览和系列活动。

观展观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活动主要由“一展、一图、一秀、两会”组成。“一展”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守艺人”摄影展,展览共呈现20多位80、90后年轻手艺人的工作现场、生活环境,让观众走进“守艺人”的现实生活;“一图”是一幅精美的网红打卡手绘地图,导览观众游遍年轻手艺人工作室;“一秀”是青匠BOX秀,组织多领域青年代表,打造集销售、展示、互动、体验于一体的青匠BOX,让更多消费者感受手工艺,体验手工艺,爱上手工艺的综合性平台;“两会”是两场分享会,分别为“守艺人”和我们的幸福生活分享会和“请党放心,传承有我”青年分享会,让专家学者和青年手艺人畅谈传统手艺的传承与发展路径。

青匠BOX秀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年轻人回归老行当,说明传统文化正在回归我们的生活,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情感寄托。传统文化的振兴,不再仅仅是我们遥远温暖的记忆、是我们现实生活的必须,更是我们梦想成真的愿景。”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文化馆管理部副部长怀念说。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