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化昆山
周市:“情感福利”换员工开心
中广网    2010-11-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员工在企业文化欢乐百日行系列活动闭幕式上做工装表演。 通讯员 杜 敏 摄

    中广网南京11月6日消息 企业怎样做员工才更开心?周市镇的做法给出了答案。今年以来,该镇引导企业将员工福利内容从工作环境、薪资福利等物质领域延伸到精神领域,通过各种各样的创新手段构建独特的心理福利和人文关怀机制,向员工送“精神红包”,发“情感福利”,企业员工特别开心。

    家人放心 效率更高

    10月24日,家住万方水岸的谷女士和孩子第一次一起走进丈夫工作的帝兴树脂(昆山)有限公司参观。这一天是帝兴树脂的“家庭日”,100余名帝兴树脂的员工家属走进公司。他们有的看到了亲人的工作环境、工作岗位,有的通过“家庭日”认识了亲人的同事。难怪许多小朋友高兴地说:“原来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这么漂亮,我们全家都很放心。”

    “提高企业竞争力、凝聚力,需要不断创新手段和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减轻员工压力、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帝兴树脂(昆山)有限公司经理陶立山说,举办“家庭日”等活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工作量和支出,但家属走进企业可以让他们对家人的工作环境放心,从而更加理解和支持亲人的工作。

    除了让员工的家人放心安心,周市镇近日还根据企业员工工作范围相对比较固定、交友需求较大的现状,于近期积极开展了多场优秀企业青年联谊活动。“通过联谊,员工们的交友渠道拓宽了,情感交流渠道也越来越畅通,他们工作起来很开心。”一位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政府用心 赶走烦恼

    今年8月,骄阳似火,可是周市不少企业里却活跃着一批特殊的身影——他们是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周市镇暑期社会实践团产业工人现状调查工作组的成员。

    在周市的短短十余天内,工作组的博士生们冒着烈日先后深入宏致电子有限公司、亚克翔捷模具有限公司、三得利啤酒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座谈和走访等方式和工人聊天、交朋友、开座谈会。“调查工作组的成员们利用空余时间深入到工人的生活中去,到工人比较聚集的地方进行访谈和现场观察,取得了丰富的调查资料。他们的很多看法和收获为我们如何更好地为企业员工服务、更好地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可谓请来高参,送走烦恼。”周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周市镇首届企业文化欢乐百日行系列活动也于今年7月拉开帷幕。在百日行系列活动中,不论是“激情大舞台,大家一起来”周周唱活动还是产业工人拔河大赛,不论是励志电影进企业还是“情系企业,关爱员工从‘心’开始”传播心理减压知识等,无一不是员工“唱主角”。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万余名一线企业员工参与到了百日行系列活动中。

    社会关心 愉快工作

    10月20日,来自湖南的青年员工小杨走进新近成立的周市镇“关爱职工工作室”,咨询了解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情感关系等难题。在工作人员的热情开导下,不到半小时,小杨心情愉快地走出了工作室。“我以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员工,遇到困难不会有陌生人愿意帮助我、关心我,没想到,在周市,有这么多人愿意倾听我的烦恼。”她说。

    “现在企业里面的新员工大多数是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相对来说,他们感情比较脆弱,看问题容易走极端,再加上远离老家,亲人不在身边,一旦遇到困难,就不知道怎么处理,从而产生过大压力影响工作。”周市镇工会一位负责人说。正是从这样的需求出发,周市镇今年7月成立了“关爱职工工作室”,为职工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记者了解到,工作室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已经为不少员工提供了心理疏导服务,帮助他们缓解工作压力,收到了良好成效。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