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秧歌号子《拔根芦柴花》(央广网发 史奇玮唱)

央广网扬州5月1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见习记者王姝姝)脚下是泥,肩上有风,乡音嘹亮,那是江苏扬州的高邮秧歌号子,是水乡田地里的《诗经》。

号子是伴随体力劳动,与劳动节奏紧密配合的民歌。为人们所熟知的劳动号子包括高邮的秧歌号子、三峡的纤夫号子以及川渝地区的川江号子。其中,高邮秧歌号子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高邮民歌一部分、卸甲民谣一部分,融合了高邮市里下河地区稻作文化、水文化等多种元素,风趣俏皮、活泼灵巧、情韵十足。

这首《拔根芦柴花》原是当地在水田劳动中唱的歌。为了解除疲劳、自我调节,稻农以歌寄兴。曲调和衬词衬腔相对稳定,所唱内容有很大的即兴性。借“花”寄兴,并不在乎唱的是什么,这也是一般劳动歌曲的特征之一。

在这里,祝福所有劳动者,五一劳动节快乐!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