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江宁区淳化街道希望的田野里,刚开春就迎来“大丰收”。去年,他们一鼓作气连夺三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农村农业部公布2020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土桥大米”榜上有名;第二届中国“好米榜”评选结果揭晓,宁香粳9号斩获金奖;江苏省“味稻小镇”推介榜单发布,淳化街道金榜题名。
  将“一粒米”做成富民产业、优势品牌,“十三五”期间淳化街道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新实践。开局“十四五”,踏上乡村振兴的新赛道,这粒“金种子”如何绽放现代农业之“花”?
  阳春三月,记者来到淳化街道周子村,这里是“土桥大米”核心种植区,江宁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所在地。2020年,村集体收入近200万元,“粮满仓”成了“金满仓”。但在10多年前,周子村还是市级经济薄弱村,地处偏僻,交通闭塞,方圆五公里没有一家工业企业。彼时,村集体年收入还不到20万元。
  “好田好水好生态,赋予土桥大米天然好基因。”周子村党总支书记熊宣文说,周子村位于汤水河和句容河交汇处,5000亩圩田平整开阔,气候湿润,土壤肥沃,种植优质水稻条件得天独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土桥大米”就获南京市首个绿色食品认证,2003年实现出口近万吨。但江苏是“鱼米之乡”,放眼大江南北,优质稻米品牌众多。与“高手”过招,“土桥大米”还要苦练“内功”。
  怎么干?把产品做成产业,把品牌做成名牌,要让“土桥大米”真正成为闪亮的“江宁名片”。以产业化、规模化、数字化、标准化为目标路径,淳化街道围绕“一粒米”做起了“大文章”。
  周子村的一方试验田里,来自全国各地的34个水稻品种打“擂台赛”,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农民观摩、品尝、票选。去年9月,国家重点专项“长江中下游粳稻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培育”现场交流会选在江宁淳化召开,“土桥大米”一下子引来了5位院士,成为业界瞩目的标志性事件。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是淳化街道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品牌农业的“关键一招”。智能育秧工厂里,温度、湿度、喷滴灌一键操作、实时监控;烘干中心厂房内,12台套烘干设备高速运转,日烘干量达180吨;毗邻的加工用房、保险库房投用在即,即将实现育秧、烘干、加工、保鲜、包装全流程自动化。南京新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清娣深有感触地说:“运用现代科技,种地不再是苦活累活,水稻田里也能蹚出小康路,农业真正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
  还是那片水稻圩田,但“土桥大米”已大不一样。最直接的改变是,从最初的杂交水稻到南梗46再到宁香梗9号,水稻品种迭代更新,口感更好了,品质更优了,附加值更高了。如今,土桥精品大米每斤售价高的达到12元,是市面上普通大米的3-4倍,还未上市就被预定一空。
  “从前面朝黄土背朝天,一亩三分地耕几天。现在全程机械化自动化,植保施肥都用无人机!”当地种稻大户王素洪说,500亩家庭农场日常用工就要四五人,每天工资120元。村民富了口袋,他自己也转型“职业农民”。
  “土桥大米”质效跃升的同时,乡村振兴的“味稻”也越来越浓。紧扣乡村振兴20字总方针,淳化街道下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盘棋”— 看人居环境,四好农路村村通,垃圾分类家家到,污水管网全覆盖,117个自然村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建成上堰、窑头等27个美丽乡村,东龙村被评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看社会治理,大手笔引进28家社会组织,为民服务质效迈上新台阶,创成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看民生幸福,淳湖佳苑、新华公寓、横岭三期等高品质安置房建成交付,全街低收入农户于2018年全部提前脱贫;看发展格局,“米蔬茶果”4大设施农业规模持续壮大,景业百果园、三国村等带热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布局全面建成……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主线,一个城乡统筹、全域美丽、高质量发展的新淳化跃然而现。
  “面向现代化,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乡风更好,让希望的田野更具希望。”淳化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践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站位江宁“两区四地”建设大坐标,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会和全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的先行示范,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乡村振兴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开局“十四五”,“春消息”接踵而至 — 以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试点为契机,江宁旅游产业集团与淳化街道签订村企联建协议,双方将共建“水美乡村”;以中国工程院万建民“院士工作站”为龙头,淳化街道与江苏省农科院、南农大等科研院所开展全面合作,今年1000亩示范应用农田将首次尝鲜“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平均每亩可节肥25%、增产约6%,“土桥大米”会越来越香。
  临别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时,记者偶遇仪征市农业系统专程前来学习取经。乡村振兴的“淳化味稻”有多美?络绎不绝的外地考察团就是最佳答案。(本报记者 王世停 见习记者 周敏 通讯员 赵伯陵 华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