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3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顾艳) 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新硕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的社区,辖区内的住宅小区普遍建成时间比较早,社区的环境和治安问题比较突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硕社区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治理,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为民解烦忧、为民谋福利。

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凝聚合力

新硕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切入点,发挥党员的穿针引线作用,整合优势资源,推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入户走访、值班巡逻、化解民忧、聚合民意,进而加强党群联系。社区通过搭建平台,采取居民协商议事会、小区居民会议等方式,协调多方参与、多方对话,提高社区解决问题的能力。该社区扩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面,加快社区治理建设步伐,增强社区依法办事能力,提升社区矛盾化解能力,紧紧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最终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着力统筹推进,聚焦重点攻坚突破

清理杂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认真彻底的摸底排查,强化对老镇区及村庄环境整治的力度,特别是针对背街小巷垃圾积存、杂物乱堆乱放等城市顽疾加大攻坚力度。社区先后组织100多人大规模的清理户外和楼道内小广告及乱贴乱画现象,对小区道路两侧建筑物,各类公用设施及居民楼体、楼道内张贴广告进行彻底清理,对有损城市环境的地方进行粉刷;对小区楼栋进行彻底清理,保证每个小区楼道内无杂物堆放现象,确保楼道道路通畅,卫生整洁。

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志愿者对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新硕社区在不断深化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着力对开放式老旧小区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的作用,调动基层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开展,形成全民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下一步,社区将对辖区内的治理工作进行持续性督促、检查,同时将持续做好宣传倡导工作,促进居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推动社区发挥能动性,力争为居民提供一个和谐、文明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