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2月14日消息 近日,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梁徐街道周埭社区的“网格驿站”内,由社区居民代表发起,网格议事员、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辅警参与的关于“探索实施社区联防联治网格化管理模式”主题议事活动如期开展,这也是姜堰首家“网格家园”常态化运行的一处“微镜头”。

周埭社区网格家园宣传栏(央广网发 卜培摄)

今年以来,梁徐街道周埭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打造规范化政法综治中心,以“网格家园”+“网格驿站”的创新载体模式,激活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一池春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梁徐街道抓住“网格家园”建设契机,明确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网格助力精准服务”政法工作主线,创新创优基层网格化服务工作,以“小网格”为切入口,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为基层治理精细化和规范化打造“精致范本”。

“一体化”运行,释放治理辐射效应

梁徐街道依托“1+N+X”(网格家园+功能室+网格驿站)阵地载体建设,聚焦“望民情、闻呼声、问计策、切症结”的网格工作法,围绕反邪禁毒、反诈反恐、扫黑除恶等内容开展网格员专题培训。同时,创新“网格之声”亮点打造,让“网格员”变身“政法之声”的“播报员”。截止目前,“网格家园”累计宣传政法工作12期、分析研判风险防范议题15条、讨论调解社区居民矛盾20起,进一步擦亮“有困难请联系我,有问题请咨询我,有建议请告诉我”网格品牌。

“双线化”服务,拓宽治理服务思维

梁徐街道运用“网格+政法服务”双线思维,拓宽平安建设与社会治理服务并驾齐驱。今年以来,该街道策应姜堰区“三大战略”,大力实施“警网融合”+“六安”行动,积极创建社区交通警务工作站,招聘吸收16名专职交通辅警,把警务工作延伸到社区网格,不断放大“一社区一辅警”特色工作效应。

“创新化”机制,打通治理延伸路径

梁徐街道聚焦“我的网格我的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旨,扎实开展“铁脚板走万家”“政法干警走基层、我为网格群众办实事”“机关干部网格行”等活动,筑牢网格治理“压舱石”,延伸网格家园“微触角”。累计组织网格员、机关干部、政法干警、啄木鸟等群体进驻16个社区37个网格,合计采集归档“一户一档”12100个,发放网格员联系卡14300份,进一步提高网格家园工作知晓率与满意度。(刘小桃 卜培)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