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2月24日消息 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纪林村将村庄环境整治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实施四大工程,下狠心根治环境脏乱差问题,目前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得到群众一致赞许。

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该镇通过上争3P项目,对新通扬运河南侧11个自然庄台,300多户农户进行污水管网升级改造。消灭露天粪坑,将农户厨房用水、浴间、卫生间等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到污水处理泵站,统一无害化处理,确保达标排放,提升了境内新通扬河纪林段面、泰海河等区级河道的水体质量。

整治一新的河道(央广网发 王文斌摄)

实施“水面清洁”工程。该镇大力治理村庄内8条河道,对龚庄桥两侧600米长的河道进行生态护坡改造,河坡两侧进行立体式绿化,在全村打造新的亮点,凸显河道“自然之美”。对辖区内的长约2.2公里的龚庄河、1.4公里的泰海河及部分中心河段清淤捞浅、清理淤土1万多方;动用水上扒机对河坡进行刷坡整治,清除杂树300多棵、扒翻种植46处,对中心河两侧违章建筑进行重点整治,共拆除河边违章建筑30多处,打造美丽干净的河道,做到水清、路洁、景美。

实施“房前屋后清洁”工程。针对农村人居环境难整治、难管护、易反弹等问题,纪林村以争创姜堰区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为目标,对全村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鼓励群众自己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搬除草堆近100处,清除瓜藤、豆棚20多处,处理陈年木材堆、杂物堆60多处。发放垃圾筒1400多只,确保“一户两筒”,杜绝以前垃圾随处扔的现象,安排专人每天清运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纪林村主要通村路道路灯都已安装到位(央广网发 王文斌摄)

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纪林村村级企业江苏兆铝金属制品公司老板葛爱军主动为村民安装路灯160多盏。如今纪林村主要通村路道路灯都已安装到位;村两委还倾听群众呼声,对通村主路道近2公里长纪林路西侧进行护坡、绿化,栽种香橼、桂花、榉树近600株,美化了环境,照亮了路道,温暖了民心。(顾宏宽 王文斌)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