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3月25日消息 “请大家准备好证件,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有序等候检查……”3月11日,戴着口罩、手持“双码牌”的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姜堰大队白米中队民警李明,正沙哑着喉咙,指挥车辆有序靠边停车、等待登记检查。

谁曾想到,正在卡口执勤的是一位刚动完手术的59岁老民警。

李明在执勤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李明值守的328国道白米卡口,位于泰州南通两市交界处,是泰州的“东大门”。连日来,每天从南通等地经过该卡口驶入姜堰的车辆平均3000多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328国道白米卡口要加强执勤力量。

“卡口值守,我报名!”当得知要增加卡口执勤警力的消息,动完手术才44天的李明立即报名要求参加卡口值守。

“考虑到你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还是在中队做些内勤和辅助类工作,卡口执勤是24小时‘三班倒’,还是让年轻同志去吧,而且你也别忘了出院医嘱,术后颈托固定制动3个月,避免劳累及受凉,避免剧烈活动及外伤。”白米中队中队长刘连旺说。

面对这样的“特殊关照”,倔强的李明却丝毫不领情。“你看,我身体好着呢!这时候我不上,其他同志就要多辛苦!何况,中队人手紧张。”最终,刘连旺拗不过他,只好同意了他的请求。

李明在卡口执勤(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就这样,李明接过了卡口执勤24小时“三班倒”的值班表,昼夜轮班,坚守岗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挥车辆有序通行,提醒驾乘人员注意安全,配合卫健部门检查,李明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喉咙哑得说不出话了,就打着手势提示。

同事担心他吃不消,时常善意提醒他歇会喝杯水,可他总是摇头微笑的说道:“没事,不要担心!”

原来,2021年8月的一天晚上,李明值班回到家,刚捧上饭碗,就瘫倒在地,双手无力。家人紧急送医,医生诊查发现,颈椎压迫神经,需要住院手术。李明挂了两瓶水,感觉好些,坚持回家,说第二天要处理几个事故,不能等。妻子劝他请同事代办下,李明说,“中队就8个民警,其中53岁以上的4个。一个萝卜一个坑,怎么好代呢?”李明毅然回到岗位,早已忘了医生的叮嘱,仍像一头老黄牛默默耕耘。

今年1月23日,李明在中队整理几起事故资料时,忙碌中再次倒下。同事钱晨听到楼下“砰”的一声响,赶紧闻声下来,看到倒地的李明,急切地问:“师傅,你是不是又发病啦!”感觉情况不妙,钱晨急忙将李明送到医院。“双手已经没感觉,再不动手术麻烦就大了!”医生说。

1月25日,李明动了手术,颈脖处留下15公分的刀疤。

然而2月29日,李明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正常参与值班执勤。大家心疼他,无论是当面,还是微信群里,都劝他“身体第一”,但倔强的李明坚持自己的决定。

李明说:“我是一名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后年就要退休了,要珍惜上班的机会!”(泰交警宣)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