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1月30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解莉莉)初冬,气温转寒,钻进葡萄大棚内,格外温暖。41岁的孙美俊,正拿着锄头给自家葡萄园松土。过去常年奔波在上海、苏州等地打工的他,前年7月返回老家江苏兴化市林湖乡魏庄村,流转了12亩地种植葡萄,在家门口安心当起了“园主”。

“在外打工虽然也能挣点钱,但毕竟孩子不在身边,总感觉有点舍不得。”停下手里的活,孙美俊咂咂嘴。孙美俊有两个孩子,过去,女儿跟着夫妻俩在外地上学,年幼的儿子只能留在老家由老母亲带着。想儿子时,夫妻俩只能靠视频聊天以解思念之苦。

看到老家葡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他眼前一亮。村里帮着流转土地,定期开展技能培训,让孙美俊少走了许多弯路。今年,他的葡萄园种植阳光玫瑰和夏黑两个品种,亩均产值近1.7万元。“如果行情好的话,明年就可以回本,再往后年纯收入不会低于10万元。关键是可以陪在孩子身边,这钱挣得更踏实!”孙美俊咧嘴笑了。

林湖乡有常住未成年人千名,因大量家长常年外出务工,许多孩子只好留守。林湖乡乡长周锦坤介绍,近两年来,依托调味品生产加工和葡萄种植两大产业,乡里实施“家长回流”工程,构建“合作社党组织+党员示范户+农户”模式,吸引了30多名留守及可能面临留守的儿童家长返乡就业创业。

“我们还发挥‘调味品党建联合体’集聚引领作用,目前已吸纳19家企业入驻,针对留守儿童家长开展针对性创业技能培训,鼓励他们从事调味品电商销售工作。”林湖乡党委书记成晨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乡里今年还打造了以1个乡级未保工作站、1个乡级儿童关爱之家、10个村级“润林”儿童关爱之家为主体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1110”服务阵地,组建了2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发起60多名乡贤能人、党员干部“认亲”活动,开展“微心愿”“圆梦计划”等活动,完成“微心愿”“小梦想”180多件,让未成年人有人管、有人帮、有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