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袁开建)入党誓词、长征组图、百年历程……近日,走进江苏兴化市戴南镇顾冯村的党组织馆,一个个红色的画面映入眼帘。自该馆建成以来,这里已成为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基地,同时对村民开放。

顾冯村把建设“百姓大公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落脚点,鲜明的色彩元素彰显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以前,顾冯村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村民活动中心。村里将一片废沟、破旧猪圈、露天粪坑拆除填平后,修建了3300多平方米的村民步行广场,设置了文化墙,介绍文明创建知识、村史等内容。与步行广场相连的北侧建起了小公园,安装了健身器材,每天清晨和晚上,村民纷纷来这里晨练、跳广场舞。广场上安装了一个高12.88米的旗杆,村民在家门口都能看到旗杆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村中清澈的河面上,飘荡着一个个“水上绿岛”。“水上绿岛”栽植的是菖蒲,既可以净化水质,又可以美化环境。正在洗衣服的村民张梅桂说:“如今的河水能照见人脸,我平时洗东西用的都是河水。”顾冯村顾蔡自然村四面环水,过去,河岸边的垃圾、河里的漂浮物污染了水环境,老百姓反映强烈。村党总支、村委会加大投入予以整治,为村民营造了水清岸美的水环境。

河岸边,紫红色的木栅栏内长着绿油油的青菜、韭菜、菠菜等蔬菜。这些地方原先都是村民家门口的菜地,村里用木栅栏隔成一个个“微型景点”,村民满意了,环境也绿化了。

顾冯村16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刚刚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宣传内容色彩鲜明、特别醒目。“学党史、办实事就要解决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村党总支书记卢树祥说,以前村里演戏都是搭露天舞台,现在村民可以在室内尽兴看戏了。以前村民办红白事,多是找家宴、搭帐篷,现在村里的“阳光宴会厅”专门办红事,另外还有一处办白事的地方。在外能人还设立了“本科奖学金”,凡是本村考取大学本科的学生都可以领到3000元到5000元的奖学金。

顾冯村放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效应,引领村民参与公益活动。目前,村里有40多名红马甲志愿者正常参加保洁等活动。79岁的于德江老人是志愿者队伍里年纪最大的,他把参加保洁作为锻炼身体的方式,在为大家服务中享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