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0月11日消息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迎省运、治顽疾”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三举措坚决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建设水清景美新罡杨。

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央广网发 黄少军摄)

罡杨镇成立乡村振兴督导组,抽调村(社区)骨干力量成立乡村振兴督导组,对各村文明城市建设、卫生环境、安全生产、为民办实事等各项中心工作进行督查,提出相关整改方案。2名组长,7名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听汇报、做参谋,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每周到各村(社区)进行督导,提出整改方案不低于3次,整改清单照片不低于10张,并由组长组织部分成员对整改清单进行回头看。

罡杨镇结合“书记项目”,建立激发村民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机制,以“党建+环境整治+群众参与”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的“头雁”效应,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服务力。

在“书记项目”的指导下,罡杨镇充分激发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村民自发清理乱堆乱放、墙面小广告、卫生死角。通过党建引领,让村民认识到自身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最大的受益者。

罡杨镇建立全方面量化考核机制,完善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共治制度,制定《罡杨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通过“门前三包”、问题清单、“红黑榜”公示等措施,做到赏罚分明。此外,该镇以量化的指标对全体村民进行考核,村民可通过完成平台发布的环境整治任务获取积分,以积分兑换相应的实物奖励,形成正向激励机制。

截至目前,平台注册村民21145人,基本达到全覆盖。为确保平台实质运行,每周至少1次人居环境整治评分,每月举办至少2次积分兑换活动,每月开展1次“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如“美丽庭院”“最美巷道”“最美人居环境整治先锋”“最美罡杨人”等等,将“最美”融入水清景美的新罡杨。(通讯员 许海睿 田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