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30日消息 “大爷,您看这个长度可以吗?下次需要理发了,您直接打电话。”近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的志愿者来到辖区独居老人家中帮其理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街道为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为辖区居民提供理论宣讲、上门理发等内容丰富的服务内容,不断延伸服务群众的“触角”,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织密基层党建“一张网”

“我们小区里有些楼道又有了小广告,建议加强监管。”不久前,在寺巷街道龙凤社区召开的“民情恳谈会”上,社区的居民代表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了这一情况。没过两天,该社区居委会就会同物业公司对所有楼道进行了地毯式复查。“‘民情恳谈会’上提的问题解决得还真快,以后我们不怕有难事了。”社区居民张大爷高兴地说。

一张“网”包罗万象,覆盖民生大小事;众多“格”责任到人,确保服务无盲区。2021年以来,寺巷街道以便民、惠民、安民为宗旨,创新社会管理,坚持组织引领,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以社区干部为主体,同时将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党员志愿者等各类群体纳入网格内,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最终实现组织在网格建立、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

服务群众“零距离”

“画得真好看,下次姐姐再来给你们带一套画笔好不好?”9月25日,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们正在教辖区留守儿童们画画,和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寺巷街道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建立社区、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在职党员等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构建了“社区+N”党建格局,形成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通过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增强社区与共建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调动了社区各方力量参与的积极性,逐渐让他们从“旁观者”变成“局内人”。

此外,街道还坚持变“管理”为“服务”的工作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组建代办帮办志愿服务队、“‘巷’理而来”服务队等,定期为失独家庭、社区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义务理发、心理辅导等服务;成立爱心助力志愿者服务队为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开展课后辅导等服务,以志愿服务常态化,推动为民服务精细化,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难。(通讯员 孙敏 商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