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3日消息 近日,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辖区的隆亭实验小学“施萍一名师工作室”顺利开展了第13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以“语文学科的育人功能与实施”为主题展开教学研讨,引导学生在学习语言、发展思维的同时,自然地接受积极向上的“红色”教育。

统编教材中有40多篇以革命、家国为主题的“红色”作品,这类课文对于学生个人成长和语文学习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工作室导师施萍一校长从教材中挖掘红色党史资源,为同学们带来《圆明园的毁灭》一课。

施校长基于儿童立场,为学生构建了一个自由灵动而有深度的学习场域。课前,施校长布置学生提前预习、搜集资料,并总结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搜集资料的基本思路与“锁定关键词、提出问题、选取资料、整理资料、运用资料”的“五步法”。课程中,施校长以法国作家雨果评价圆明园的一句话为“交切点”,点燃学生的思维火花;以文本为载体,围绕圆明园的精妙布局、宏伟建筑和珍贵文物三方面与学生展开对话,结合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课件,引导学生关注课文语言前后的变化,边读边想象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壮观,在语言实践活动中引发学生对圆明园毁灭的痛心,对侵略者残暴行为的谴责。

施萍一在课堂提问学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教材中革命传统教育题材类课文,背后蕴藏着民族情怀,饱含着鼓舞民族觉醒的巨大力量,但作品创作的时代大多离学生较远,如果没有充分地去了解背景,就很容易陷入‘对历史无知、对情感无觉、对内涵无感’的学习困境中。”工作室学员的张老师在活动后表示,施校长的“五步法”发人深省,不仅帮助学生搭建了学习支架、养成良好习惯,也让学生能够主动触摸历史,了解民族精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施萍一名师工作室”始终致力于“故事语文课程”的开发,用语文故事将学生带入党史学习教育情境,用故事语文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夏一天)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