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月5日消息 农贸市场,一头连着民众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商贩的“菜摊子”,两头都是民生大事,绝不能敷衍对待。近日,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两家崭新的农贸市场正式投运,收获了一片赞誉。这也是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辖区46家农贸市场提标改造后取得的最新成果,为该地顾客和商贩带来了“烟火气”遇见“高级感”的全新体验。

位于锡山区锡北镇的八士西农贸市场和泉山农贸市场是2家由私人投资建设的农贸市场,在日常管理中,一直存在着环境卫生差、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问题。2019年,上述2家农贸市场被列入了改造计划。相关部门发力啃硬骨,从动员到立项,从改造到投用,历时两年多,2家市场旧貌换新颜,“烟火气”不减,“高级感”十足。

2021年12月,2家农贸市场经验收合格后正式投用。新投用的农贸市场布局更加合理、功能配套更加完善、管理更加先进。经过提升改造,现在的农贸市场功能分区,有蔬菜区、水产区、肉禽区、自产自销区、粮食区、水果区、百货区分类区域,实现了干湿分离。市场还规范配置了公平秤,监督商贩公平买卖。市场内还有休息区,让年纪大了的老人买完菜后可以休息休息,服务更加人性化。

泉山农贸市场的一名商户说:“改造后的菜市场里,夏天热不着、冬天冻不着,来买菜的人都很讲文明,生意真是越来越好了!”

为保障新投用的市场安全有序起步运行,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锡北分局加大力度,在经营高峰期和周末节假日,综合运用监管职能,实施食品安全、广告、价格、知识产权保护、计量等一体化监管执法,全面取消农贸市场活禽交易,组织开展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专项整治、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

有不少市民关心,农贸市场改造得如此“高端”,菜价是否会随之上涨。据悉,目前市场方已顺利通过考核验收,锡山区政府将组织对其审计,并根据验收的打分情况明确市场的登记名次,并按照一定的比例下发奖补基金,所以经营户的租金并没有明显增高,基本与公办市场的价格保持一致,菜价在每个摊位前的电子屏上,都实行明码标价、一目了然。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新投用的农贸市场增加了进出口,经营摊位和人流量都增加了不少,必须要更加重视,加大投入,保障安全。为此,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锡北分局专门召开了农贸市场专题行政指导会议,指导市场方规范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在市场入口显眼位置张贴“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健康码图识”,市场入口处配备专门人员负责监督扫码、测温,做好疫苗接种台账、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记录等等。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农贸市场虽然已投用,后续监管不可松懈,既要保住“烟火气”,也要管好“菜篮子”,更要稳住“钱袋子”。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立足职能,加强对农贸市场证照排查、菜品价格、周边环境等监管,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的市场购物环境,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黄易 余杨洋)

八士西农贸市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八士西农贸市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泉山农贸市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泉山农贸市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