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3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高梁)近期,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辖区柏庄实验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们发现风雨棚装上了路灯,学生们上下学终于不用摸着黑了。要问起这安装路灯的原由,还要提到一群认真履职的少先队员代表们。在11月召开的柏庄实验小学第五次代表大会期间,四(2)“满天星”中队孙筱轩队员收到了大会发放的“红领巾提案表”,经过认真考虑,他在提案表上写下了自己的提案:“楼道的灯可以再亮点。我发现现在天黑得早,到了晚上课后服务放学时太暗了。我建议楼道的灯可以再亮点,这样可以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收到同学们提出的提案后,学校少工委组织学校校委会成员、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少先队员代表参与的提案研讨会,对队员们的小提案进行集体研讨,商讨更好的解决办法,努力做到一切从学生出发,一切服务于学生。虽然提出提案的少先队员年纪小,但学校仍将这些“红领巾小提案”作为学校管理的抓手,要求各部门做到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面对少先队员们质朴的提案,学校少工委回复到:“关于孙筱轩等队员提出的安装路灯的提案,我们决定予以采纳。”

在“双减”政策下,为确保课后服务井然有序地进行,学校总务部利用双休日加班加点将风雨棚的路灯安装到位,给队员们上下学提供了便利。同时收到回应的还有“开辟跳蚤市场”“增设校园内植物标签”等多个提案。“每一个提案都是小队员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切身体会,他们能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是学校名副其实的小主人。”柏庄实验小学团支书、大队辅导员陆老师说道。

柏庄实验小学利用“红领巾小提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生所想,学生所盼”落实到了实处,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们的真实需求,一切从学生的健康成长出发,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校园环境!

“红领巾小提案”(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