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2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熊丙海)“人民当家做主,我今年满18岁了,请帮我登记下,我要参加投票……”自2021年9月下旬区人大选举工作正式启动,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竹园社区将这项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按计划、分步骤落实,采用“三项举施”确保人大选举高质量完成。

强业务培训 提升专业能力

根据街道选举工作安排,竹园社区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选举工作小组,就区人大选举流程、选举时间节点以及选举工作分工进行了具体部署。同时组织工作人员、选举服务志愿者、物业管家和居民组长等人员,进行选举业务能力集体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换届选举的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办事。培训内容涵盖选举相关的法律法规、选民登记要求、宣传方式、接待选民的行为用语等。

选举业务能力集体培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重审核把关 提升数据质量

选民资格核对登记是本次选举的重要环节,竹园选区利用户籍名单结合商品房小区的业主信息,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逐一电话或上门核对选民资格。辖区原住居民则由居民组长和工作人员按名单逐一核对。据最新核查统计,竹园选区核查户籍新迁入选民15人、死亡2人、剔除其他选区登记19人,截止目前统计选民资格共计1161人。社区通过严格把关选民资格,进一步提升了选民数据的准确性。

选民资格核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广宣传动员 提升民众参与

选举权是人民当家做主的行使权利之一,社区在开展区人大选举工作之初,相应的宣传动员工作就已同步展开。一方面通过电子屏循播、悬挂横幅、小区入楼宣传、相关微信群群发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居民参与人大选举。另一方面,多次组织物业管家和志愿者在小区内发放选民须知,选举工作人员定时定点为居民做好选民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