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29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王玲)为切实提升燃气安全意识,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有效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迅速落实车库私接燃气管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织密群众身边安全“防护网”,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细。

为方便居民停放车辆,许多安置房小区底楼设置了车库,但本该停车的地方却“摇身一变”成了厨房,更有甚者,小小的车库“五脏俱全”,俨然是一个小型的“家”。为图方便,部分居民将天然气私自搭接到车库使用,殊不知这种“便利”稍有不慎就会变成损人害己的悲惨事故。

发挥网格治理优势,摸排燃气私接的精准数据

为确保车库私接燃气管道安全隐患摸排工作落细落实,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东亭街道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优势,网格员、华润燃气、物业三方联动,摸清辖区内小区车库私接燃气管道共774户,并将车库号、产权人、管道方位等信息全部登记到位,跑出真实、准确的一手数据,切实构筑起基层治理网格的安全信息防线,为集中整治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开展立体化宣传,提升居民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

街道通过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册、使用电子屏、公布举报电话等途径,进一步强化居民群众用气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同时利用“幸福东亭”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宣传,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基础知识。

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竹苑新村小区内,庄桥社区班子成员及网格员在做好用气安全宣传的同时,网格员们进一步发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燃气安全隐患整治,鼓励当事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

以点带面抓整治,筑牢燃气管网安全运行的“铜墙铁壁”

在前期摸排数据的基础上,社区对采集车库产权人数据信息进行具体分类,参照“一户一档一照”的高标准,严格制定并落实针对性整治措施。

11月25日,街道建设管理科、华润燃气、社区、物业齐聚竹苑新村整治现场,开展第一批集中拆除“破冰”行动。在集中整治中,庄桥社区老党员周如祥主动带头,配合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拆除自家车库内私接的燃气管道,打破了居民间相互观望、迟滞不动的局面,在第一、第二户居民完成整改后,其他居民也开始响应。

开展整改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拆除室内接口、更换电子燃气表、卸下管道源头、检测安全性能,在燃气公司师傅们专业而高效的操作下,“飞檐走壁”似的私接管道一一拆除。与此同时,整治中燃气公司还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接通户内燃气、维修松动破损接口、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开展第一批集中拆除“破冰”行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竹苑北区、春合苑、金锡苑等6个小区车库私接燃气管道专项整治在“破冰”前行、多点推进中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37个车库的整治工作。下一步,东亭街道将继续秉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全面推进私接燃气管道专项整治工作,实现辖区内小区车库燃气管道私接现象“清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郑楚豫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