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25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钱芳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无锡市锡山区委员会以“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为抓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困境青少年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缺乏的实际情况,通过精准走访摸排、动员全员参与、提供关爱服务等举措,为锡山区15名困境青少年筑设“梦想小屋”、建起“精神家园”。

深入走访,精准摸排有速度

委员会主动与区民政局、教育局等单位对接联系,详细了解符合帮扶条件的困境青少年情况,汇总形成摸排对象信息表。迅速组织基层团干部逐一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关爱对象的家庭情况和居住条件,填写《“7个是否”入户走访情况调查表》和《“梦想小屋”改造需求意向表》两份资料,以“一人一档”的形式详细记录关爱对象的个性化需求,便于后期为其量身定制服务清单。同时,严格落实公示制度,确保关爱对象的确定符合相关政策要求。

利用假期开展走访摸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全员参与,同心共筑有力度

委员会面向社会发布爱心募集令,积极对接区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等群体,让青年成为“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的中间力量。锡北镇青年商会在全资认建4间“梦想小屋”的基础上,再由从事建筑装潢的成员单位以施工成本价认建本镇其余4间“梦想小屋”;东港镇青年企业家俱乐部等爱心单位或个人通过认捐、结对帮扶的形式累计为项目筹集资金约20万元,迅速解决了小屋改造资金的来源问题。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团委为小屋建设联系了专业检测机构,免费为小屋验收提供空气质量检测服务。区妇联的“爱心妈妈”团队与团干部、辅导员老师等结成帮扶团队,通过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开展常态化走访,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职业体验营”之走进消防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关爱服务,精神焕新有温度

完成“梦想小屋”硬件建设是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的第一步。为了帮助困境青少年丰富精神生活,团区委联动各方资源,为关爱对象提供“精神焕新”服务。“职业体验营”专项活动带领关爱对象走进气象局、消防站、家庭农场等不同场景,让孩子们畅想各种职业的无限可能,帮助培养兴趣、砥砺品格。利用“联青服务站”开展“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慰问活动,为关爱对象送去防疫物资、节日礼物和学习资料等物品,及时了解孩子们的需求,帮助实现微小心愿。各级团组织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关爱对象走进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等阵地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引领孩子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