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老区在全国建小康的征程中,要同步前进,一个也不能少。

  这段话出自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江西井冈山考察时的讲话。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新中国的摇篮。近百年来,特别是革命战争时期,老区人民铁心跟党走,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中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注革命老区,始终惦念老区人民群众,曾多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深刻指出,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把老区建设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力老区脱贫攻坚,强力推进老区加快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有关老区的指导意见和振兴规划,使相关资源要素优先向老区集聚,民生政策优先向老区覆盖,重大项目优先向老区布局。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老区人民传承发扬伟大的老区精神,开创了老区建设新局面。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大改善、经济总量大增长、社会事业大发展、人居环境大变样、生活水平大提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大局已定,老区在全国建小康的征程中同步前进。

  (本期特约专家:褚海艳 中国老区建设画报社党支部书记、副总编辑)